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药用植物鼠害

长沙土鼠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图右)生活习性长沙土鼠主要栖息于荒漠草原,也分布于草原和农业地区,喜栖居于沙质撂荒地、农田、路旁、地埂等植被稀疏、植株低矮处。洞系复杂,多以家族为单位生活在一个洞系内,每个洞系由洞口、洞道、仓库和巢室组成,可分为越冬洞、夏季洞和临时洞。越冬洞复杂,具洞口4—5个,有时达20个......

点击显示 收起


长 沙 土 鼠  
学 名 Meriones unguiculatus (Milne—Edwards)属啮齿目,仓鼠科。别名黄耗子、白条鼠、沙老鼠、黄尾巴鼠。分布东北、西北、华北等省区。
寄 主 胡麻、糜黍、谷子、苍耳、滨藜、猪毛菜、篙类,有时也为害蔬菜。
为害特点 主食植物的绿色部分及其种子,冬季食秋贮粮,具自残现象。
形态特征 体长100—150mm,尾长小于头躯长度,短小,尾端具毛束。耳小而圆,几乎被毛掩盖。爪黑褐色,弯曲且锋利。背毛黄棕褐色,毛基深灰色,体侧毛较浅,为浅棕黄色,腹部及胸部为乳白色(子午沙鼠为纯白色),毛基灰色,毛尖浅桔黄色。尾毛黄色,毛束深黑色。颅骨前窄后宽,鼻骨狭长,听孢发达,门齿孔后端几乎达到臼齿列前缘,成体上、下颊齿具齿根,咀嚼面由于磨损而形成一列三角形。(图右)
生活习性 长沙土鼠主要栖息于荒漠草原,也分布于 草原和农业地区,喜栖居于沙质撂荒地、农田、路旁、地埂等植被稀疏、植株低矮处。洞系复杂,多以家族为单位生活在一个洞系内,每个洞系由洞口、洞道、仓库和巢室组成,可分为越冬洞、夏季洞和临时洞。越冬洞复杂,具洞口4—5个,有时达20个以上,洞道较长,长达10m,距地面约80—120cm,洞口径3.5—8cm,巢室位置更深,仓库1—6个;夏季洞仅有窝巢,位于地下50cm处;临时洞简单,仅有2—3个洞口,洞道短而直,为长沙土鼠临时藏身之处。该鼠主要在白天活动,不冬眠,一天具2个活动高峰,冬季中午活动,活动距离由数百米到1公里。繁殖力强,条件适宜时几乎全年都能繁殖。4月和7、8份是繁殖高峰期,年产2—3胎,每胎5—7仔。秋季长沙土鼠数量最高。
防治方法 长沙土鼠不仅对农业为害大,而且还是鼠疫细菌的主要储存宿主和传播者,所以要认真防除。(1)此鼠洞多集中于荒地、农田、路旁、地埂等处,对这些特殊生境实行精耕细作,减少夹荒地,合理调整作物布局,破坏其栖息地。秋收粮食要快并妥善储藏,断绝其食物来源。(2)秋收后,挖掘鼠仓。(3)其他防治法参见黑线姬鼠。农田主要杂草及其防除。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