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药用植物的田间杂草及防除

马齿苋

来源:icgr.caas.net.cn
摘要:马齿苋学名PortulacaoleraceaL.属马齿苋科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叶互生或假对生,近无柄或极短,叶片倒卵形全缘。种子黑褐色,肾状卵形,具小沈。一株可产生种子数万粒,折断的茎入土仍可成活。...

点击显示 收起


马 齿 苋  
学名 Portulaca oleracea L.属马齿苋科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别名 马齿菜、酱板菜、猪赞头等。广布全国。主要为害棉花、蔬菜、豆类、薯类、甜菜等农作物。


形态特征 茎从基部开始分枝,平卧或先端斜上。全体无毛状物。叶互生或假对生,近无柄或极短,叶片倒卵形全缘。花3—5朵簇生在枝顶,无梗,黄色,5个花瓣,4—5个苞片,2个萼片。蒴果圆锥形,盖裂。种子黑褐色,肾状卵形,具小沈。
生态特点 寄生在肥沃且湿润的农田、地边、路旁等处。是夏季杂草。发芽适温20—30℃,耐干旱,繁殖力强。一株可产生种子数万粒,折断的茎入土仍可成活。在上海4月底至5月初出苗,5 月中、9月初发生二个高峰,年生二代。黑龙江只生一代,5月中出苗,6—8月开花,7—9月种子成熟。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