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人参(Renshen) Radix Ginseng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人参(Renshen)RadixGinseng[来源]五加科(Araliaceae)植物人参PanaxginsengC。...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参(Renshen) Radix Ginseng

  [来源]

  五加科(Araliaceae)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的干燥根。

  [性状]

  红参主根呈纺锤形或圆柱形,长5-20cm,直径1-2cm。表面棕红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褐色斑块,具纵皱纹和细根痕。顶端有根茎(芦头),长1-4cm,上有凹窝状茎痕(芦碗)单个至数个。上部有环纹,下部有侧根2-3条。质硬而脆。断面平坦,棕色,中心部分较浅,角质样。气香,味微苦而后回甜。

  生晒参形状与红参近似。表面灰黄色,有明显的横纹和纵皱,下部有侧根2-3条,并着生多数细长须根。质较轻松,断面黄白色,有一明显的棕黄色环纹,皮部有黄棕色的点状树脂道和放射状裂隙。气特异,味微苦、甘。

  糖参表面黄白色,上端有较多断续环纹,全体可见加工时针刺的点状针痕,质坚实,沉重。断面白色,有菊花纹。气微香,味甜微苦。

  以条粗、质硬、完整者为佳。

  [鉴别]

  木栓层为数列细胞,皮层窄。韧皮部外侧有裂隙,内侧薄壁细胞较小而排列紧密,有树脂道散在,内含黄色分泌物。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射线宽广,导管单个或数个相聚径向稀疏排列,导管旁偶有非木化的纤维。薄壁细胞含草酸钙蔟晶和细小淀粉粒。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