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白前(Baiqian)Rhizoma Cynanchi Stauntonii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白前(Baiqian)RhizomaCynanchiStauntonii[来源]萝藦科(Asclepiadaceae)植物柳叶白前Cynanchumstauntonii(Decne。...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前(Baiqian)Rhizoma Cynanchi Stauntonii

  [来源]

  萝藦科(Asclepiadaceae)植物柳叶白前Cynanchum stauntonii(Decne.)Schltr.ex Levl.的干燥根茎和根。

  [性状]

  根茎呈细长圆柱形,有分枝,稍弯曲,长4-15cm,直径1.5-4mm。表面黄白或黄棕色,节明显,节间长15-45mm,顶端留有残茎。根纤细弯曲,长可达10cm,直径不及1mm,有多次分枝或呈毛须状,常盘曲成团。质脆,断面中空。气微,味微甜。

  以根茎粗,色黄白者为佳。

  [鉴别]

  1.根茎横切面表皮为径向延长的薄壁细胞,外侧壁显著增厚。下表皮为一层切向延长的细胞,较表皮细胞为小。皮层中有乳汁管,有的有中柱鞘纤维束排列成环,有的可见单个或数个成群的石细胞存在。维管束双韧型。外韧皮部呈窄带状,内韧皮部在木质部内侧,呈环状。木质部组织细胞均木化。髓大部成空腔。薄壁细胞中含淀粉粒或草酸钙蔟晶。

  根横切面表面为类多角形细胞,外壁增厚,皮层为10多列类圆形薄壁细胞,直径10-40μm,内含淀粉粒和草酸钙蔟晶。内皮层细胞扁小,凯氏点明显。中柱鞘为1列薄壁细胞,韧皮部狭窄。木质部二原型,导管直径6-24μm。

  2.取本品粗粉1g,加70%乙醇10ml,加热回流1小时,过滤;取滤液1ml置蒸发皿内蒸干,残渣加醋酐1ml使溶解,再加硫酸一滴,放置后变为污绿色。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