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白头翁(Baitouweng)Radix Pulsatillae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白头翁(Baitouweng)RadixPulsatillae[来源]毛茛科(Ranunculaceae)植物白头翁Pulsatillachinensis(Bge。...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头翁(Baitouweng)Radix Pulsatillae

  [来源]

  毛茛科(Ranunculaceae)植物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Bge.)Reg.的干燥根。

  [性状]

  类圆柱状,向下渐细,稍扭曲,长5-15cm,直径4-10mm。外皮灰棕或者黄棕色,多已脱落,残存者也极易剥落;不带外皮的表面黄棕或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皱纹或纵沟。根中部有时有2-3条支根,支根上常有小根或小根痕;皮部易脱落,露出黄色木部,并常朽蚀或凹入,朽裂处显网状裂纹或裂隙。根头部顶端稍膨大,有的可见数层鞘状叶柄残基,呈黄棕或黄白色,背面有白色绒毛。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皮部黄白或浅棕色,木部浅黄或黄色,粗大者多空心。气微,味微苦、涩。

  以条粗长,质坚实者为佳。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