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白头翁混淆品——委陵菜(Weilingcai)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白头翁混淆品——委陵菜(Weilingcai)[来源]蔷薇科(Rosaceae)植物委陵菜PotentillachinensisSer。[鉴别]粉末灰褐色,木纤维长梭形,直径小于白头翁的韧皮纤维,为7-14cm,壁稍厚,纹孔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头翁混淆品——委陵菜(Weilingcai)

  [来源]

  蔷薇科(Rosaceae)植物委陵菜Potentilla chinensis Ser.的全草。

  [性状]

  根圆柱形或类圆锥形,略弯曲,有的有分支,长5-17cm,直径5-10mm,表面暗棕色,有纵皱纹,粗皮易剥落,根头部稍膨大;质硬,易折,断面皮部薄,暗棕色,常与木部分离,射线明显。叶基生,单数羽状复叶,有柄;小叶狭长椭圆形,边缘羽状分裂,下表面及叶柄密被灰白色柔毛。气微,味涩,微苦。

  [鉴别]

  粉末灰褐色,木纤维长梭形,直径小于白头翁的韧皮纤维,为7-14cm,壁稍厚,纹孔明显。非腺毛极多,单细胞,平直或弯曲,有的缠成团,细长,直径7-37μm,壁厚或极厚。草酸钙蔟晶存在叶肉组织中,直径6-65μm,偶有小方晶。木栓细胞类多角形或扁长方形,内含黄棕色物。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