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板蓝根(Banlangen)Radix Isatidis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板蓝根(Banlangen)RadixIsatidis[来源]十字花科(Cruciferae)植物菘蓝IsatisindigoticaFort。...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Banlangen)Radix Isatidis

  [来源]

  十字花科(Cruciferae)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干燥根。

  [性状]

  圆柱形,稍弯曲,长10-20cm,直径3-12mm。表面淡灰黄或棕黄色,有纵皱纹和支根痕,并有淡灰黄色横向皮孔。根头部略膨大,可见暗绿或暗棕褐色轮状排列的叶柄残基和密集的疣状突起,下端渐细。体实,质略软,易折断,断面皮部黄白色,木部白色。气微,味微甜而后苦、涩。

  以条长、粗大、体实者为佳。

  [鉴别]

  1.木栓层为数列细胞,皮部狭窄。韧皮部宽广,射线明显,宽5-7列细胞,呈弯曲带状;根头的韧皮部射线常有裂隙,无韧皮纤维。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导管多为1-3列呈放射状排列,黄色。类圆形。直径约80μm,周围伴有木纤维束。髓宽广。薄壁细胞含淀粉粒。

  2.取本品粉末2g,加三氯甲烷10ml,置水浴上回流30分钟,过滤,滤液浓缩至约1ml,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靛蓝和靛玉红对照品,加三氯甲烷溶解,制成每1ml各含0.1mg的混合液,作为对照品溶液。采用薄层层析法,取上述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以苯-三氯甲烷-丙酮(5:4:1)为展开剂,展距10cm,取出晾干,对照品靛蓝呈蓝色斑点,靛玉红呈紫红色斑点,供试品在与对照品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色斑。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