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当归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当归别名:秦归、西归、云归。来源:伞形科植物当归的干燥根。伪品:伞形科植物东当归的干燥根充当归头使用。鉴别:当归略呈圆柱形,下部有支根3—5条或更多,长15—25,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归

  别名:秦归、西归、云归。

  来源:伞形科植物当归的干燥根。

  功效: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

  痛经,虚寒腹痛,肠躁便秘,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痈疽疮疡。

  伪品:伞形科植物东当归的干燥根充当归头使用。

  鉴别:

  当归 略呈圆柱形,下部有支根3—5条或更多,长15—25,表面黄棕色至棕褐色,

  具纵皱纹及横长皮孔。根头(归头)直径1。5—4,具环纹,上端圆钝,有紫色或黄绿色的茎及叶鞘的残基,主根(归身)表面凹凸不平,支根(归尾)直径0。3—1,上粗下细,多扭曲,有少数须根痕,质柔韧,断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皮部厚,有裂隙及多数棕色点状分泌腔,木部色较淡,形成层环黄棕色。有浓郁香气,味甘、辛、微苦。

  东当归 根略呈圆柱形,表面土黄色,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全体有细纵皱纹及横向突起的皮孔状疤痕或支根痕,主根粗,根头部膨大,有细环纹,顶端中央凹陷或微凹陷,有淡黄色或黄白色的叶柄及茎基痕,质干而硬,折断面整齐,皮部类白色,木部黄白色,形成层环淡黄棕色。气芳香,味甜而后稍苦。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