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根及根茎类

如何选购党参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痕,习称狮子盘头。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栽培品环状橫纹少或戒无,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有裂隙或放攻射状纹理。一般野生品种的狮子盘头大,环状橫纹致密。素花党参:上半身近根头部有致密而明显的环状皱纹,习称蚯蚓头,横纹......

点击显示 收起

    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痕,习称“狮子盘头”;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栽培品环状橫纹少或戒无,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有裂隙或放攻射状纹理。一般野生品种的“狮子盘头”大,环状橫纹致密。以根条肥大、质柔润、气味浓、嚼之无渣为佳。素花党参:上半身近根头部有致密而明显的环状皱纹,习称“蚯蚓头”,横纹常达全长的一半以上。断面裂隙较多。以根条肥大、粗实、皮紧、横纹致密、味甜者为佳。
    川党参:呈长圆柱形,末端稍细,少有分枝,表面有明显不规则的纵沟和点状突起的皮孔,顶端有较稀的橫纹,大条者亦可见“狮子盘头”,但其茎痕较少;细条者根头较身细小称“泥鳅头”。质较软而结实,断面裂隙较少,木部外围有一圈浅棕色环。以根条肥大、质柔润、气味浓为佳。
    长期食用党参有副作用吗?
   
    虽然书载党参的药性都是倒性平的,但临床实际使用,剂量稍大或服用时间稍长,从效果看是偏温,戍燥热之物,伤津耗液。这符合中医理论气能生火之理及其能抗低温、升高血压等的药理。部分人长期服用可能出现上火现象,如便秘、口疮,可找中医师开综合的方剂调理一下。

作者: 2014-3-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