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花、果实、种子类

八角茴香伪品(2)——莽草(Mangcao)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八角茴香伪品(2)——莽草(Mangcao)[来源]木兰科(Magnoliaceae)植物披针叶八角llliciumlanceolatuA.C.Sm.的干燥果实。每个骨突15~20mm,宽8~12mm,顶端长渐失而向内弯曲成倒钩状,果皮较薄。每个骨突种子1粒,扁卵形,长8mm,宽6mm,厚2mm,棕褐色,平滑有光泽,一端有种脐,另端有合点,中间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八角茴香伪品(2)——莽草(Mangcao)

  [来源]

  木兰科(Magnoliaceae)植物披针叶八角 lllicium lanceolatu A.C.Sm.的干燥果实。

  [性状]

  通常由10~13个大小不等的骨突组成多角形星芒状聚合果,直径3.8~4.2cm。每个骨突15~20mm,宽8~12mm,顶端长渐失而向内弯曲成倒钩状,果皮较薄;外表面红褐色,背面粗糙,沿腹缝开裂。弯曲的果梗长3.5~6Cm。每个骨突种子1粒,扁卵形,长8mm,宽6mm,厚2mm,棕褐色,平滑有光泽,一端有种脐,另端有合点,中间有狭长的种脊相连。种脐旁有珠孔,种皮质脆,内含种仁。气弱而特异,味淡,久尝有麻舌感。有剧毒。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