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花、果实、种子类

胖大海好鉴别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胖大海好鉴别吗。胖大海又名蓬大海,是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本品产于东南亚,货源较紧,所以有人用也属于梧桐科的圆粒苹婆的成熟种子冒充真品。两者主要区别是:胖大海,外形椭圆似橄榄形。...

点击显示 收起

胖大海好鉴别吗?

  胖大海又名蓬大海,是梧桐科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本品有开肺气,清肺热,利咽喉之功效,所以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或咽干咳嗽及大便燥结者。可单一泡水服,可与其它清热泻下药同用。

  本品产于东南亚,货源较紧,所以有人用也属于梧桐科的圆粒苹婆的成熟种子冒充真品。两者主要区别是:

  胖大海,外形椭圆似橄榄形。长约2~3厘米,色暗棕或深黄棕,外层皮极薄,易碎,有不规则皱纹。手摇无声响,胚乳肥厚,有子叶两片,菲薄,紧贴在胚乳内方。水泡后,外皮破裂,内层迅速膨大成海绵状,能达到原体积的四倍以上。

  圆粒苹婆,外形圆或近似球形,长约1.8~2.5厘米,色可相似,但外房皮皱纹较密,不易破,手摇有响声,无胚乳,子叶两片,肥厚。入水后膨胀较慢,体积也较小(最多达到两倍)。

2002.12.05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