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茎、木、藤类

丁公藤(Dinggongteng)Caulis Erycibes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丁公藤(Dinggongteng)CaulisErycibes[来源]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丁公藤ErycibeobtusifoliaBenth。...

点击显示 收起

丁公藤(Dinggongteng)Caulis Erycibes

  [来源]

  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丁公藤Erycibe obtusifolia Benth.的干燥藤茎。

  [性状]

  斜切的短段成片,直径1-4cm,外皮灰黄或灰褐、浅棕褐色,稍粗糙,有浅沟槽和不规则的纵裂纹或龟裂纹,皮孔点状或疣状,黄白色,老的栓皮可呈薄片状剥落。切面椭圆形或类圆形,浅黄或浅棕黄色。木部宽广,有不规则排列的花纹,并有多数圆形小孔。中心有髓,有的不明显。质坚硬,不易折断。无臭,味淡。

  以块大,中心无明显的髓,质坚者为佳。

  [鉴别]

  藤茎横切面木栓层为数列细胞,外壁和内壁木化增厚,或夹有石细胞层。皮层有纤维束和石细胞群。石细胞壁较厚,层纹明显。薄壁细胞含草酸钙方晶和小蔟晶。老茎异型维管束发达。韧皮部有大的纤维和多数细小蔟晶。导管直径约至350μm 。木纤维甚多。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