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茎、木、藤类

鸡血藤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鸡血藤别名:三叶鸡血藤、猪血藤。鉴别:鸡血藤茎呈扁圆柱形,表面灰棕色有纵沟,横断面可见小形的髓,偏向一侧,木部淡红色,细孔(导管)排列不规则,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或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偏心形的环。表面灰棕色或棕色,粗糙,有浅纵沟及明显的横裂纹及疣状突起,栓皮有时呈片状剥落......

点击显示 收起

鸡血藤

  别名:三叶鸡血藤、猪血藤。

  来源: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干燥藤茎。

  功效: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

  伪品:为木通科植物大血藤的藤茎。

  鉴别:

  鸡血藤 茎呈扁圆柱形,表面灰棕色有纵沟,横断面可见小形的髓,偏向一侧,木部淡红色,细孔(导管)排列不规则,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或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偏心形的环。气微,味涩。

  大血藤 呈圆柱形,略弯曲,直径1—3cm。表面灰棕色或棕色,粗糙,有浅纵沟及明显的横裂纹及疣状突起,栓皮有时呈片状剥落而露出暗棕色或红棕色,有的可见膨大的节及略凹陷的枝痕或叶痕。横断面裂片状,皮部呈红棕色环状。木部黄白色,被红棕色射线隔开,呈放射状花纹(车轮纹)及排列不规则的细孔(导管)。质坚体轻。气微,味微涩。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