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皮类

杜仲混淆品——紫花络石(Zihualaoshi)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杜仲混淆品——紫花络石(Zihualaoshi)[来源]夹竹桃科(Apocynaceae)植物紫花络石TrachelospermunaxillareHk。...

点击显示 收起

杜仲混淆品——紫花络石(Zihualaoshi)

  [来源]

  夹竹桃科(Apocynaceae)植物紫花络石Trachelospermun axillare Hk.L的干燥茎皮和根皮。

  [性状]

  卷槽状,少数为不规则块状,长短不一,厚2-5mm,外表面灰褐色或有灰黄色裂纹,有较明显突起的横长或圆形皮孔,具横裂纹。内表面灰棕或黄白色,有细纵裂纹。质硬而脆,断面细颗粒状,折断时有稀疏的白色胶丝,无弹性,拉之即断。气微,味苦。

  [鉴别]

  横切面木栓层为9-20列扁平细胞组成,木栓化,有时可见皮孔。栓内层3-6列细胞,排列整齐,皮层窄,有多数石细胞群散在,近栓内层的2-7列石细胞连续排列成环。韧皮部宽,外侧也散有石细胞,大多由数个至数10个细胞紧密结合。石细胞浅黄色,类圆形,较小,有时可见伴有非木化纤维,多数群间拌有含草酸钙方晶的木化厚壁细胞。乳汁管众多散在,呈多角形或椭圆形,切向径可达55μm,有时可见含有胶质团块,直径约40μm。射线1-4列细胞。本品薄壁细胞或一些木化的厚壁细胞中含草酸钙方晶,尤其以皮层为多见,方晶直径约至20μm,薄壁细胞中含有细小的淀粉粒。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