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皮类

海桐皮混淆品——木棉(Mumian)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海桐皮混淆品——木棉(Mumian)[来源]木棉科(Bombacaceae)植物木棉BombaxceibaL。...

点击显示 收起

海桐皮混淆品——木棉(Mumian)

  [来源]

  木棉科(Bombacaceae)植物木棉Bombax ceiba L.的干燥树皮。

  [性状]

  板状或卷筒状,长宽不一,厚2-10mm。外表面灰棕或灰褐色,有皱缩的纵棱纹和凹凸不平的栓皮,可剥落,脱落处显紫棕色;有棕黄色类菱形的皮孔,较大,并有灰褐色地衣斑纹;散生乳头状凸起钉刺,类椭圆形,纵向延长,单生或成对,钉刺上有环纹,高3-15mm,顶端锐尖,基部直径5-30mm,有的已被除掉,残留钉刺痕。内表面棕黄色,有细纵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强。气微,味淡,嚼之有粘性。

  [鉴别]

  木栓层多列细胞,栓内层为石细胞组成。皮层、韧皮部外侧有众多的石细胞,单个或成群散在,呈类方形或长方形、类圆形,胞腔明显,壁孔沟细密。韧皮部较宽,内侧有纤维束环带多条,射线宽2-7列细胞。薄壁细胞中含草酸钙蔟晶和棕黄色物质,蔟晶直径18-60μm。组织中无含晶厚壁细胞。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