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动物类

天然牛黄、人工培植牛黄与人工牛黄的鉴别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牛黄具有清热、解毒、镇惊、止咳、平喘等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其能促进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生成,是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特效药物,还具有抑制和拮抗抗癌药毒副作用等功效。由于牛黄用途广泛,但来源少、价格昂贵,故有时以人工牛黄或人工培植牛黄作代用品。目前市场上常有其伪劣产品出售,现介绍鉴别方法如下。1天然......

点击显示 收起

 

  牛黄具有清热、解毒、镇惊、止咳、平喘等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其能促进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生成,是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特效药物,还具有抑制和拮抗抗癌药毒副作用等功效。由于牛黄用途广泛,但来源少、价格昂贵,故有时以人工牛黄或人工培植牛黄作代用品。目前市场上常有其伪劣产品出售,现介绍鉴别方法如下。
  1 天然牛黄
  本品为牛科动物黄牛Bos taurus domesticus Gmelin或水牛 Bubalus bubalis
  L胆囊、胆管或肝管中的结石。
  (1)性状鉴别
  天然牛黄可分蛋黄和管黄。蛋黄:多为卵圆形、球形、立体三角形及片、粒状;表面金黄或棕黄色,深浅不一,细腻而稍有光泽,有时外部包有一层黑色光亮的薄膜,习称“乌金衣”,有的表面有龟裂纹、不光滑;体轻,质松脆,易碎,断面有排列整齐、重重相叠的同心环状层纹;气清香,人口先苦后甜、芳香清凉,嚼之不粘牙,可溶化;取少量牛黄用水调合,涂在指甲上,可将指甲染成黄色并经久不退,俗称“挂甲”。管黄:呈管状,表面不平,或为破碎的小片;表面红棕色或棕褐色,有裂纹及小突起;断面层纹较少,有的中空,色较深;质松脆,手捻易碎;有胆汁渗入者色黑,质坚实,断面似胶状,层纹不明显者质量为次。
  (2)显微鉴别
  以50%甘油酒精溶液1滴,加于载玻片上,取少量牛黄粉末放入,并用细玻棒调匀,盖上盖玻片。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大小不等的不规则团状物,大的团块呈云朵状、絮状或破碎的泥块状,直径可达100μm左右,呈棕褐色至褐黑色,不透明或边缘微透明;小块呈不规则形或类圆形,最小的直径仅数微米,淡黄棕色或棕色,半透明。
  (3)理化鉴别
  氯仿试验:取天然牛黄粉末少量,加氯仿l mL,摇匀后加硫酸与30%过氧化氢溶液各2滴,振摇,即显绿色。
  醋酸试验:取天然牛黄粉末0.1 g,加60%醋酸4 mL,研磨,滤过。取滤液1 mL,加新制的糖醛(加蒸馏水至几乎无色)溶液
  (1:100)l mL与硫酸溶液(硫酸50 mL,蒸馏水65 mL混合)10 mL,置70℃水浴加热10 min,即显蓝紫色。
  冰醋酸色环试验:取天然牛黄少许,加冰醋酸显绿色,待冷透后小心加入等量的硫酸,结果下层无色,上层呈绿色,两层相接处呈现红色环。
  (4)生物检定
  天然牛黄的一般成分及含量为:胆红素72%~76.5%,胆汁酸4.3%~6.1%,胆酸0.8%~1.8%,去氧胆酸3.33%~4.3%,胆汁酸盐3.3%~3.96%,胆固醇2.5%~4.3%,脂肪酸1%~2.1%,卵磷脂0.17%~0.2%,钙2.3%~2.6%。此外尚含有3种类胡萝卜素物质及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类肽的平滑肌收缩成分
  (SMC)。
  2人工培植牛黄
  本品是利用活牛体,以外科手术的方法在牛的胆囊内插入致黄因子,使之生成牛黄。人工培植牛黄的形态取决于牛黄床的构形,并因培育期的长短不一而形成不同厚度的牛黄层。由于人工培植牛黄是在与天然牛黄相同的特定生态因素条件下形成的,故经测定其理化特性、性味、色泽、药效成分含量等与天然牛黄无明显差异。
  3人工牛黄
  本品是以牛胆汁酸、胆红素、胆固醇与无机盐(硫酸镁、硫酸亚铁和磷酸三钙)为原料,与淀粉混合而成,临床疗效与天然品大体相似。
  性状鉴别:人工牛黄多数为土黄色疏松粉末,也有制成不规则球形或方形的产品。呈浅棕黄色或金黄色。质轻、松,水溶液亦能使指甲染成黄色。气微清香而略腥,味微甜而苦,入口后无清凉感。
  显微鉴别:用天然牛黄的方法制片观察,在显微镜下可见大量的淀粉粒,均为单粒,少有复粒。小粒呈圆形、球形或类圆形,直径
  1.5~5μm;大粒呈不规则多面体形、类圆形,直径6~20μm不等。脐点有时明显,呈点状、裂缝状、三叉状或十字状。有多数红棕色的团块状物(为胆汁的凝结固物),多呈类圆球形,大小不等,表面可见细小的颗粒状凸起。还有开裂状的不规则形碎块,形似石细胞,但无层纹,直径可达25μm。另有不规则多面体晶块,直径8~18μm,透明,棱角明显(为胆酸盐类结晶)。
  4 鉴别依据
  天然牛黄:以完整的蛋黄、表面鲜棕黄色、质松脆、断面层纹清晰而细腻者为优,管黄质较次;气清香,入口先苦后甜、芳香清凉。
  人工牛黄:系人工制造而成。多为土黄色疏松的粉末,质松而轻,气微清香而略腥,味微甜而苦,入口后无清凉感。
  人工培植牛黄:所含成分之组分与天然牛黄相似,多数成分含量低于天然牛黄,但胆酸含量则高于天然牛黄,并接近于牛胆粉 (干燥牛胆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