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动物类

燕窝(Yanwo)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燕窝(Yanwo)[来源]雨燕科(Apodidae)动物金丝燕CollocaliaesculentaL.和同属多种燕类的唾液并带有小量羽绒毛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干燥巢窝。[鉴别]1.取本品粗粉0.3g,加水30ml,水浴中加热煮沸,过滤,滤液供作试验。(1)取滤液5ml加重铬酸钾试液一稀盐酸(4:1)数滴,不产生沉淀。(2)取滤......

点击显示 收起

燕窝(Yanwo)

  [来源]

  雨燕科(Apodidae)动物金丝燕Collocalia esculenta L.和同属多种燕类的唾液并带有小量羽绒毛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干燥巢窝。

  [性状]

  不整齐的半月形或不规则块状,长6.5~10cm,宽3~5cm。表面白或黄白色,中间凹陷成窝,一侧平坦,外面微隆起,附着面粘液凝成扁条状物,较整齐的顺行而又互相交叉排列。窝的内部粗糙,呈丝瓜络状。质硬而脆,断面角质状,半透明。水浸泡后柔软而膨大。

  以色白、洁净者为佳。

  [鉴别]

  1.取本品粗粉0.3g,加水30ml,水浴中加热煮沸,过滤,滤液供作试验。(1)取滤液5ml加重铬酸钾试液一稀盐酸(4:1)数滴,不产生沉淀。(2)取滤液1ml加水100ml,微热溶解后,加鞣酸试液数滴,不发生混浊。

  2.取本品少量加稀盐酸适量,加热煮沸10分钟,溶液和样品显棕黄或棕黑色。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