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动物类

药用动物DNA条形码研究启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秦秋)为配合《中国药用动物志》(修订版)修订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开放研究项目“中国药用动物DNA条形码研究”启动会于8月28日在长春举行。尤其在药用动物的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解决其真伪鉴别成为提高动物药材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同时,他们还开展了32味常用动物药材(药用动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秦 秋)为配合《中国药用动物志》(修订版)修订工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开放研究项目“中国药用动物DNA条形码研究”启动会于8月28日在长春举行。

当前,由于中医药市场在国内外的急剧扩张及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对这些资源的保护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尤其在药用动物的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解决其真伪鉴别成为提高动物药材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先后开展了乌梢蛇、蕲蛇、金钱白花蛇等蛇类药材高特异性PCR鉴别研究,其中乌梢蛇、蕲蛇的研究成果被作为国家鉴别蛇类药材标准收录到2010版《中国药典》。同时,他们还开展了32味常用动物药材(药用动物37种)DNA条形码研究,制定药用动物样品采集规范与DNA条形码提交数据标准。该所还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广西药用植物研究所、重庆中药研究院及云南中医学院等开始多方合作研究。

据介绍,修订后的《中国药用动物志》将收载药用动物计13门34纲148目416科2080种(亚种),总计约164万字,图片2200余幅。丰富而准确的药用动物资源,为开展“中国药用动物DNA条形码研究”奠定基础和条件,同时该研究项目也是《中国药用动物志》成功修订的重要保障。

作者: 2010-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