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矿物类

赤石脂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赤石脂来源: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含水三酸铝。伪品:伪赤石脂(泥沙粘合体)。鉴别赤石脂呈不规则块状集合体。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细腻光滑。...

点击显示 收起

赤石脂

  来源:硅酸盐类矿物多水高岭石族多水高岭石,主含含水三酸铝。

  功效:涩肠,止血,生肌敛疮。用于久泻久痢,大便出血,崩漏带下;外治疮疡不敛,湿疹脓水浸淫。

  伪品:伪赤石脂(泥沙粘合体)。

  鉴别

  赤石脂 呈不规则块状集合体。大小不一。粉红色、红色至紫红色,或有红白相间的花纹,细腻光滑。质软易碎,断面有的具蜡样光泽。吸水性强,舔之粘舌。具粘土气,味淡,嚼之无沙粒感。于乳钵中加水研磨呈乳脂状。

  伪赤石脂 形状与赤石脂近似。红色至紫红色或淡黄色。质松,手捻即散。有吸有性,但舔之不粘舌,具泥土气,嚼之有沙泥感。于乳钵中加水研磨不呈乳脂状。

  附注

  我国西南个别省区以水云母为主的粘土矿物作赤石脂药用。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