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常用鉴别方法

中药师教你拣药材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进入严冬,又接近年底,中药材市场又迎来销售旺季。普通市民没有先进仪器,如何在日常通过自己的观察能买到靓药材、避免被以次充好。城郊药店药材质量较差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局长陈令喜介绍,作为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之一的清平中药材市场是药监部门重点监察的对象。这......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严冬,又接近年底,中药材市场又迎来销售旺季。普通市民没有先进仪器,如何在日常通过自己的观察能买到靓药材、避免被以次充好?
  城郊药店药材质量较差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局长陈令喜介绍,作为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之一的清平中药材市场是药监部门重点监察的对象。“这几年以来在市场发现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的总数逐年递减。2010年至2012年三年检查的不合格宗数在60宗左右,主要是掺杂了灰尘、水分等杂质,造假的很少见。”
  而市民平时更多在药店购买中药材。药店属于非专业市场,每年药监部门也会进行抽查。“每年生产、流通环节抽查1000多次,主要问题是城乡结合部的一些药店出售的中药材质量较差,或是因为储存不当而长虫等等。”
  广州市药品检验所中药室副主任、主任中药师侯惠婵挑选一些中药材为读者进行了介绍。
  专家教你鉴别药材
  川贝母:
  正品川贝母市价可以卖到2000元/千克,而小平贝的价格只是几百元一千克。两者看上去都“白白胖胖”,一不小心就错买了便宜货。两者区别是,川贝母大多数呈现“怀中抱月”的形态,大的一半形成环绕半月形的另一半的状态,两半较容易分开。而小平贝较少呈现出“怀中抱月”,大小两半也比较难分开。
  北沙参:
  经过熏硫磺处理的北沙参,看上去较为白净,卖相更好,但熏得过量会破坏北沙参原有的甜味,吃起来发酸。淮山、党参、天麻等都是容易被过度熏硫磺处理的药材。
  灵芝:
  市场上出售的灵芝分为家种和野生,野生价格贵几倍。家种灵芝的菌柄较短,用手轻按菌盖可发现质地较疏松。野生灵芝的菌盖光泽、光滑度不如家种的,看上去不如家种的“好看”,菌盖较实,呈木头的质感,边缘也比较薄。
  鹿茸: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