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风油精的新用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风油精的新用风油精的组成成份为薄荷脑、香精油和水杨酸甲酯,其功效为提神、醒脑、解暑、驱秽,有良好的消炎、镇痛、止痒作用,是人们在夏季喜欢用的防暑保健佳药。随着它的广泛应用,人们又认识了它的不少新用途。防治痱子:夏天洗澡时,在洗澡水中倒几滴风油精,洗时顿使人感到凉爽舒适,用几次后就会使身上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风油精的新用

  风油精的组成成份为薄荷脑、香精油和水杨酸甲酯,其功效为提神、醒脑、解暑、驱秽,有良好的消炎、镇痛、止痒作用,是人们在夏季喜欢用的防暑保健佳药。随着它的广泛应用,人们又认识了它的不少新用途。

  防治痱子:夏天洗澡时,在洗澡水中倒几滴风油精,洗时顿使人感到凉爽舒适,用几次后就会使身上的痱子渐渐退去。

  治咽喉疼痛:口服风油精三四滴,老人儿童酌减。口服时用舌尖堵住瓶口,慢慢地吸入,顺咽喉道流入,不可用水送服。每日口服5次,两周为一个疗程。

  治足癣:睡前洗净足趾后搽上风油精,每日1次,连用3-5天,对足癣引起的奇痒十分有效。

  治烫伤:开水烫伤皮肤,可每隔2-3小时抹1次风油精。若水疱破裂,可先涂上风油精,再上眼药膏,三四天内即可痊愈,疗效甚佳。

  治鼻炎:慢性鼻炎患者可滴风油精一两滴于脱脂棉上,捻成棉球塞入鼻孔,头部顿感凉爽舒适。每日数次,每次所用风油精不要超过两滴,以免有烧灼感。

  治冻疮:冻疮示未破、肿痛时,将风油精适量均匀涂于患处,轻轻按摩至发热,能起止痛、消肿用用。已破溃的冻疮不适宜此方法。

  治晕车晕船:滴两滴风油精于肚脐眼,并用伤湿止痛膏敷盖,可防治晕车及晕船。

  避蚊蝇杀虫:将风油精洒于房内,蚊蝇嗅之即避,对于趋光性昆虫,用风油精滴二三滴于蚊香上,即可杀死小虫。

  其它:风油精抹于肛门周围,能刺激肛门收缩,减少排便次数,促进肠道水份吸收,对止泻也有一定的作用;滴2-3滴于肚脐眼可开窍醒神。因脐部常被视为生命之根蒂,所以这也是四肢厥冷的急救方法之一。在脐上4寸处涂抹,可醒酒健胃;擦足心。能改善中暑诸症;擦肺部俞穴,治单纯咳嗽有效;眼干涩,抹于风池穴或太阳穴,即可使症状大为缓解。

中国医药报

2002.06.17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