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野芙蓉花药用价值新发现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野芙蓉花药用价值新发现石真野芙蓉花又名黄蜀葵花,是一种草本植物,生长在深山崖隙间。...

点击显示 收起

野芙蓉花药用价值新发现

石真

  野芙蓉花又名黄蜀葵花,是一种草本植物,生长在深山崖隙间。民间把它作为珍贵食用花卉。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把该花单味研磨后称为独圣散,用于治疗痈疽肿毒等症。

  最近,美国《化学文摘》及国内众多网站、报刊等相继报道了黄蜀葵花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从黄蜀葵花中分离出5种黄酮单体,其中主要有效成分——金丝桃甙含量为1.8%。药理研究发现其有显著镇痛作用。镇痛作用小于吗啡大于阿斯匹林。更为突出的是,其独道的作用机理不同于吗啡类、阿斯匹林类镇痛药,而是钙离子阻断剂,以通过阻止人体钙离子进入神经细胞内,达到镇痛作用。尤为值得重视的是,其无依赖性。被有关专家学者认为:是一种新型镇痛类药。近些年来,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如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所,也相继报道了黄蜀葵花的研究成果,如用黄蜀葵花煎剂治疗口腔溃疡获得显著止痛、消炎等效果。据了解,黄蜀蔡花在改善心脑血管及微循环、抗疲劳等方面不同程度优于阿斯匹林。

  自古以来,野芙蓉特别是其花的深加工难度较大。以北京玺同春科研开发中心王绍章教授为首的数十名专家,经过16年来的潜心研究,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2001.06.22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