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中药苦参素治疗乙肝有明显疗效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中药苦参素治疗乙肝有明显疗效乙肝治疗获得新突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专家研究发现,从中药苦豆子中提取而成的氧化苦参碱(又名苦参素)治疗乙肝疗效明显,一举成为抗乙肝病毒药物一颗新星。目前,“博而泰力”(苦参素注射液)已经被确定为治疗病毒性肝炎重点推广工程药物。长征医院感染科王国俊教授带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苦参素治疗乙肝有明显疗效

  乙肝治疗获得新突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专家研究发现,从中药苦豆子中提取而成的氧化苦参碱(又名苦参素)治疗乙肝疗效明显,一举成为抗乙肝病毒药物一颗新星。目前,“博而泰力”(苦参素注射液)已经被确定为治疗病毒性肝炎重点推广工程药物。这是长征医院感染科主任缪晓辉昨天向记者透露的信息。

  长征医院感染科王国俊教授带领研究人员,经长期研究发现,苦参素能够显著抑制乙肝病毒感染,经基因定量检测,使用苦参素以后,被感染细胞内乙肝病毒复制水平明显下降,这表明该药具有抑制病毒生长繁殖的作用。随后,长征医院专家应用动物实验模型,进行乙肝病毒全基因组转基因小鼠试验,去年率先在国内外报道,苦参素能显著降低药物性肝损害,证实该药能有效防治肝硬化

  据介绍,治疗乙肝的关键是清除病毒感染者体内的病毒。苦参素是从中药苦豆子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的水溶液试剂,其中氧化苦参碱占98%以上。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证实,经苦参素治疗,慢性乙肝患者谷丙转氨酶和胆红素恢复正常率分别达到81.6%和69.9%,目前,我国约有12种苦豆子集中分布于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北方荒漠地区。

(健康报)

2000.09.22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