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五苓散新用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五苓散出自《伤寒论》,由泽泻、猪苓、茯苓、白术、桂枝组成。根据“气化不利”这一病机,将五苓散用治其他疾病,同样收效甚捷。1.顽固性头痛:口服五苓散,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2.前列腺炎:五苓散内服,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点击显示 收起

    五苓散出自《伤寒论》,由泽泻、猪苓、茯苓、白术、桂枝组成。具有通阳化气,利水渗湿,健脾化湿,解表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内停水饮所致的发热头痛,烦渴饮水,水入即吐,小便不利等;或水湿停聚所致的水肿、身重、小便不畅及心悸、吐涎沫而头眩等症。根据“气化不利”这一病机,将五苓散用治其他疾病,同样收效甚捷。

    1.顽固性头痛:口服五苓散,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适用于阳虚水饮内停之症,热盛者不宜使用。

    2前列腺炎:五苓散内服,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10天为1个疗程。

    3.小儿秋季腹泻:内服五苓散,每次6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服至症状消失时止。

    4.手脚多汗症:内服五苓散,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冲服。同时用五苓散调水外搽患处,每目早、晚各1次。

    5.荨麻疹:内服五苓散,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忌食辣椒、芥末、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生冷、油腻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佳。

    6.湿疹:内服五苓散,每次9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