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双料喉风散新用途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双料喉风散为治疗咽喉肿痛的良药,主要成分有人工牛黄、冰片、珍珠、黄连、青黛、甘草等。取双料喉风散药末与酒精调成糊状,视病变部位的大小进行外敷,每日1次。用药期间注意休息,避免食腥辣食物。在使用双料喉风散之前用3%双氧水彻底清洗并擦净外耳道的脓性分泌物,然后取上药末均匀喷于鼓膜上,每日3次。...

点击显示 收起

 

    双料喉风散为治疗咽喉肿痛的良药,主要成分有人工牛黄、冰片、珍珠、黄连、青黛、甘草等。笔者在临床上根据其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治疗下列疾病收到了较为满意的疗效。

    带状疱疹:为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盼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取双料喉风散药末与酒精调成糊状,视病变部位的大小进行外敷,每日1次。3次后疼痛减轻,4次后局部的水泡成枯干样。用药期间注意休息,避免食腥辣食物。

    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临床上有急、慢性之分。在使用双料喉风散之前用3%双氧水彻底清洗并擦净外耳道的脓性分泌物,然后取上药末均匀喷于鼓膜上,每日3次。用药3天后,耳道分泌物明显减少,继续使用直至痊愈。

    口唇疱疹:亦称颜面疱疹,主要见于口角、唇鼻孔等皮肤黏膜交界处,亦可见于面或口唇。用淡盐水清洗患处,取双料喉风散药末直接敷于糜烂面,每日2次。以糜烂面覆盖为准。连续用2日,诸症渐为好转。对于小儿切勿随意用舌舔糜烂面。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局部禁用皮质类固醇软膏,以免皮损扩散。

    口腔溃疡:取双料喉风散药末置于棉棒的端点,于饭后点敷患部,每日2次。在用药期间忌食腥发之物。连续用药4天后局部溃疡渐渐消失,继之出现新鲜组织。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