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刺五加新用法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刺五加具有补中益气、益智安神、扶正固本之效能,用于治疗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失眠多梦,肾虚咳嗽等症,久服具有轻身耐老之效。自古就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人们对刺五加的医疗保健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的医疗实践证明,刺五加对于以下疾病也具有很好疗效。临床实践发现,刺五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刺五加具有补中益气、益智安神、扶正固本之效能,用于治疗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失眠多梦,肾虚咳嗽等症,久服具有“轻身耐老”之效。自古就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人们对刺五加的医疗保健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的医疗实践证明,刺五加对于以下疾病也具有很好疗效。

     1.慢性气管炎。临床实践发现,刺五加对于虚寒型、痰湿型慢性气管炎具有很好的平喘、化痰、扶正效果。具体用法是:口服刺五加片,每次5片,每日3次。

  2.低血压。由于刺五加具有益气扶正的作用,因而试用于低血压也获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用法为:刺五加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3次。临床实践证明:患者用此药3个月后可使血压平均上升33毫米汞柱。

     3.神经衰弱。医疗实践证明,刺五加治疗由神经衰弱出现的诸如失眠多梦、心悸健忘、疲乏无力等症状具有明显效果。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5~8片,每日3次。

     4.冠心痛。由于刺五加具有益气固本之效,因而用于治疗气血不足所致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也能获得可喜的效果。临床证实,刺五加制剂可明显改善冠心病患者出现的胸闷、头昏、心绞痛等症状,同时还能使患者不正常的心电图得到改善。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日口服3次,每次6片。

     5.心失常。临床实践发现,刺五加对于心脏气血不足所导致的心律失常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用法为:口服刺五加片,每次5~10片,每日3次,30日为1个疗程,服至痊愈止。

  6.白细舱减少症。实践证明,刺五加对于苯中毒、x线、化疗以及其他原因导致的白细胞减少症具有很好疗效。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8片,每日3次。

     7.黄褐斑。刺五加具有调整脏腑气血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状况以及促进新陈代谢之作用,故刺五加还具有和五脏、悦颜色之效能,对于治疗女性面部出现的黄褐斑作用显著。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4片,30日为1疗程,连续服用3~6个月为佳。

  8.足跟痛。五加皮具有祛风湿、止痹痛的作用。实际上,刺五加片也具有类似的治疗效果,因而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足跟痛、风湿性关节炎等具有一定效果。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3次。9.更年期综合征。利用刺五加扶正固本、补肾安神的效能,临床用来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获得了良好效果。用法是:口服刺五加片每次5片,每日3次。

     10.性机能减退症。刺五加具有益气固本、温补肾阳之效能,所以用来治疗性机能减退症也收效斐然。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3次,直至显效。

     11.辅助治疗高血压。刺五加对于血压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实践证明,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同时配合服用刺五加片,在降压过程中能够发挥协同效果。用法是:刺五加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3次。

     12.慢性疲劳综合征。刺五加含有多种刺五加苷与金丝桃苷,具有改善心脑血液循环、调节中枢神经及内分泌功能的作用,从而实现扶正固本、益气安神、滋补强壮的效能。对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具体用法是:口服刺五加片每次5片,每日3次。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