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补中益气丸新用

来源:保健时报
摘要:补中益气丸主治饮食劳倦、脾虚气弱、内伤寒热而引起的头昏自汗,少气懒言、久痢等症。近年来临床报道,用该药经中医辨证后治疗下列疾病也有良效。取苏叶3克,捣碎后用沸水浸泡,以该药茶为引送暇补中益气丸1丸,每日早、晚各1次。曾治疗50例患者,10-20天全部治愈。...

点击显示 收起

  补中益气丸主治饮食劳倦、脾虚气弱、内伤寒热而引起的头昏自汗,少气懒言、久痢等症。现代则广泛用于多种虚证疾患,诸如营养不良、贫帆等。近年来临床报道,用该药经中医辨证后治疗下列疾病也有良效。   

  1.老年气虚感冒。取苏叶3克,捣碎后用沸水浸泡,以该药茶为引送暇补中益气丸1丸,每日早、晚各1次。曾治疗50例患者,10-20天全部治愈。

  2.白细胞减少症。该药配方中党参、白术对于因化疗或放疗引起白细胞下降有促其回升之效。治法是补中益气丸每次2丸,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可连续用药3-4个疗程,直到血常规检查正常为止。

  3.脱肛。该药能增强肠道平潦肌能力,治疗脱旺及无力性疾病有良效。治疗时用补中益气口服液(也可用丸剂),每服1支,每日2~3次。一般用药15~20天即可取得疗效。

  4.褥疮。该配方中黄芪可提高免疫力,增强皮肤营养,促进创伤缀织肉芽形成,制止化脓,扩张周围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当归则有提高机体免疫力、解热、镇痛和镇静作用,有利于褥疮恢复。补中益气丸每次1丸,1日3次,2—3个月褥疮可明显缩小,可获痊愈。

  5.治肠道易激综合征。用补中益气丸,每日2次,每次1丸,15天为1个疗程。结果34例中治愈20例,有效8例。痊愈的病例经随访半年均未见复发。6。治眼睑下垂。对于跟睑下垂、上睑不能上举、眼难睁大、并疼痛的患者给予补中益气丸,每日2次,每次1丸,一般服药半月即见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