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西瓜霜的新功用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西瓜霜是大家都熟悉的中成药,常用来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口腔炎、口腔溃疡、小儿鹅口疮等多种口腔疾患。近年临床实践与研究发现,西瓜霜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新功用,且疗效也常令人刮目相看。1.治中耳炎:先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清洗患耳耳道,然后拭干,取西瓜霜喷剂1支,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西瓜霜是大家都熟悉的中成药,常用来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口腔炎、口腔溃疡、小儿鹅口疮等多种口腔疾患。正确用法是:用消毒棉签蘸药粉少许(约0.3克)涂患处,或喷(吹)敷患处,每日数次。近年临床实践与研究发现,西瓜霜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新功用,且疗效也常令人刮目相看。

  1.治中耳炎:先用双氧水或生理盐水清洗患耳耳道,然后拭干,取西瓜霜喷剂1支,对准耳道将药粉喷入患处,每日2次。一般用药1周后耳道脓汁明显减少,继续治疗1周可愈。

  2.治耳鼻部湿疹:先用1/000新洁尔灭棉球清理病变部位结痂及渗液后,取西瓜霜喷剂1支,将药粉喷于患处,每日2次,7天为1个疗程。至局部红肿痛缓解、湿疹消退、糜烂愈合为止。

  3.治慢性宫颈炎:先用无菌干棉球拭净糜烂面及阴道内的分泌物,然后取西瓜霜适量,直接敷于宫颈糜烂面,隔日1次,效果显著。月经前后3天及经期停用,治疗期间禁止坐浴及性生活。

  4.治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先将生理盐水80~150毫升加温至380c~42。C,然后加入复方西瓜霜3~6克,混匀。让患者取膝肘卧式,将涂有液体石蜡的14号导尿管由肛门缓缓插入,直至乙状结肠,(根据病变部位和患者的耐受情况可插入15—30厘米),然后将混合药液缓缓注入。每日睡前保留灌肠1次,15—30天为1个疗程。

  5.治霉菌性阴道炎:先用2%-3%的苏打水>中洗外阴及阴道,然后将西瓜霜均匀喷撒于阴道内,每次1克,每晚1次。患者用药后可很快出现清凉舒适感,且无局部刺激,特别对于霉菌性阴道炎引起的继发感染疗效更佳,优于西药克霉唑栓。

  6.治肛裂:患者取侧卧位,充分暴露患部。先用0.1%新洁尔灭常规消毒,再用无菌干棉球擦净裂口,然后用西瓜霜喷敷于局部,外盖无菌纱布,每天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水坐浴,1日喷敷1次,2周为1个疗程。

  7.治单纯性疱疹:先用75%酒精洗净患处,随即喷上西瓜霜适量,每日2~3次,1~2天即可结痂脱落,且不易复发。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