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珠黄羚羊散新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珠黄羚羊散为治疗咽喉肿痛的良药,主要成分有牛黄、珍珠粉、羚羊角粉、栀子等。根据其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我用其治疗口唇疱疹、口腔溃疡、带状疱疹等,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口唇疱疹亦称颜面疱疹,主要见于口唇、鼻孔周围等皮肤黏膜交界处,亦可见于面部。先用洁净温水清洗患处,取珠黄羚羊散药末直接敷于糜烂面,将......

点击显示 收起

  珠黄羚羊散为治疗咽喉肿痛的良药,主要成分有牛黄、珍珠粉、羚羊角粉、栀子等。根据其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我用其治疗口唇疱疹、口腔溃疡、带状疱疹等,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口唇疱疹   亦称颜面疱疹,主要见于口唇、鼻孔周围等皮肤黏膜交界处,亦可见于面部。先用洁净温水清洗患处,取珠黄羚羊散药末直接敷于糜烂面,将糜烂面覆盖,每日3次,连续用3天,疱疹溃疡面会逐渐好转。治疗期间要避免过度疲劳,适当休息,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口腔溃疡   口腔内单个或多个溃疡面,有时连成片状,吃饭饮水时刺激溃疡面疼痛加重,可见舌苔黄腻,舌质红,口中有异味。溃疡重时,不敢进食饮水。有的人反复发作,长年不断地发病,非常痛苦,影响工作学习生活。取珠黄羚羊散药末直接喷敷于患处,每日3次,连续用5天。在用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烟酒等刺激之物。也可根据溃疡情况,配合服用中药汤剂治疗。

  带状疱疹   取珠黄羚羊散药末与鱼腥草合剂调成糊状,在疱疹处调敷。每日2次,3天后疼痛会减轻,局部的水疱好转。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