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老药新用

古法今用治咽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患者咽喉疼痛,吞咽不适,偶有咳嗽,伴有咽干,二便正常,脉沉,舌淡红苔薄白。自诉曾服用阿莫西林片、犀黄丸、银翘解毒丸等,效果不显。咽喉通于肺,外感风热邪气犯肺,法应清解,因寒凉药服用过度,郁热壅于上焦,治以清透之法,亦是火郁发之之意。嘱患者开水泡茶频服,一日5~6次。...

点击显示 收起

  卢某,女,28岁。主诉咽痛1周余。患者咽喉疼痛,吞咽不适,偶有咳嗽,伴有咽干,二便正常,脉沉,舌淡红苔薄白。查体见咽部红肿,扁桃体无肿大。自诉曾服用阿莫西林片、犀黄丸、银翘解毒丸等,效果不显。

  咽喉通于肺,外感风热邪气犯肺,法应清解,因寒凉药服用过度,郁热壅于上焦,治以清透之法,亦是“火郁发之”之意。

  处方:银花6克,连翘6克,牛蒡子6克,桔梗3克,荆芥6克。嘱患者开水泡茶频服,一日5~6次。

  药后一日,咽痛明显减轻;两日咽痛全无,停药。

  关于煎服法,历代名家均十分重视。清代名医徐灵胎曾提出:“药虽中病,而煎法失度,当必失效。”本案方中银花、连翘清热解毒,牛蒡子散结消肿,荆芥透邪,火郁发之。泡茶法取自《伤寒论》中大黄黄连泻心汤之浸渍法,意在气味清扬,清淡泻热,药不致过凉。《温病条辨》指出:“肺药取轻清,过煮则味厚而入中焦”,并进一步提出用辛凉药无效的原因是煎法不佳。而少量频服源自《东垣试效法》中普济消毒饮的“时时呷之”,目的是使药物作用于上焦。对于此服法,《顾松园医镜》评道:“病在上者,服药不厌少而频也”,可谓一语中的。

作者: 王进波 2013-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