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196味中药乙醇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酪氨酸酶在黑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酪氨酸酶活性增高会产生黄褐斑等色素沉着性疾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对196味中药的乙醇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进行了研究,评估它们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方法:用多巴色素法测定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底物为L-多巴,在475纳米处测定透过率。...

点击显示 收起

 

  酪氨酸酶在黑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酪氨酸酶活性增高会产生黄褐斑等色素沉着性疾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对196味中药的乙醇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进行了研究,评估它们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方法:用多巴色素法测定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底物为L-多巴,在475纳米处测定透过率。
  结果:
  通过筛选196味中药发现光果甘草、五倍子、蝉衣、牡丹皮、苦参、珍珠绣线菊、苍耳子、桑树根皮(鲜)、大黄(生)在高浓度(500微克/升)时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超过浓度为1毫摩尔/升的熊果苷的抑制作用(P<0.01),其中以光果甘草的抑制作用最强(高浓度时抑制率达98.3%);六月雪、泥湖菜、地骨皮、炒川断、天麻、连翘、茶条槭、甘草、败酱草、黄杨(干叶)、双花等11味在高浓度(500微克/升)时与浓度为1毫摩尔/升的熊果苷的抑制作用相当(P>0.05);茵陈、威灵仙、白芨、紫槿、大蓟、小构树、钩藤、玉竹、熟大黄、莪术、苍术、姜黄、黄芩、虎杖、豚草、狭叶山胡椒、决明子乙醇提取物对酪氨酸酶同时有抑制作用和激活作用。
  结论:
  光果甘草、五倍子、蝉衣、牡丹皮、苦参、珍珠绣线菊、苍耳子、桑树根皮(鲜)、大黄(生)、六月雪、泥湖菜、地骨皮、炒川断、天麻、连翘、茶条槭(包括阴干组和新鲜组两种)、甘草、败酱草、黄杨(干叶)、双花等20味中药具有治疗因酪氨酸酶活性异常所致的色素增加性皮肤病的应用前景。
 
 

作者: 摘自《中华皮肤科杂志》2003年第36卷第2期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