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银杏叶中银杏萜内酯的GC-MS定性定量分析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银杏叶所含萜内酯成分(包括银杏内酯A,B,C和白果内酯)是其主要活性成分。目前文献报道的测定方法有HPLC-RI、GC-FID、GC-MS及SFC-ELSD等。但这些方法大多集中在银杏叶提取物及制剂的测定上,其中GC-MS法仅用于定性,定量回收率低。而对萜内酯含量低、基体干扰大的银杏叶药材的直接测定报道甚少,采用GC-MS法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银杏叶所含萜内酯成分(包括银杏内酯A,B,C和白果内酯)是其主要活性成分。目前文献报道的测定方法有HPLC-RI、GC-FID、GC-MS及SFC-ELSD等。但这些方法大多集中在银杏叶提取物及制剂的测定上,其中GC-MS法仅用于定性,定量回收率低。而对萜内酯含量低、基体干扰大的银杏叶药材的直接测定报道甚少,采用GC-MS法测定未见报道。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通过对样品预处理采用新的纯化方法,萜内酯硅烷化及GC-MS分析条件的优化试验,建立了回收率高、重现性好、专属性强的银杏叶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方法:银杏叶以20%乙醇超声提取,乙酸乙酯萃取,再经酸性氧化铝-活性炭-硅藻土混合柱层析,在100℃以双-三甲基硅烷三氟乙酰胺硅烷化60分钟后,用HP-5MS毛细管色谱柱,柱温从180℃程序升温至300℃。采用选择离子监测(SIM)方式,以峰值最高的碎片离子作为监视离子进行定量分析。结果:银杏内酯A,B,C和白果内酯的保留时间分别为13.7、14.3、15.3和6.8分钟,特征(监视)离子(m/z)分别为537、625、713及455(299);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2.0%、99.4%、96.0%和96.3%,RSD分别为0.54%、2.40%、1.98%和2.43%。
  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准确可靠,可作为银杏萜内酯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