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动物药生物活性研究现状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一、对神经系统作用蝉蜕水提液能降低硝酸士的宁引起的动物惊厥死亡率,醇提物具明显的镇静作用且与巴比妥有协同作用,水提液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全蝎蝎毒对小鼠内脏痛、皮肤痛及刺激大鼠三叉神经诱发皮层电位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能是作用于中枢与痛觉有关的神经元而发挥镇痛效应,其镇痛作用赖于脑内5-HT的存在。海星甾......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对神经系统作用
  蝉蜕水提液能降低硝酸士的宁引起的动物惊厥死亡率,醇提物具明显的镇静作用且与巴比妥有协同作用,水提液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全蝎蝎毒对小鼠内脏痛、皮肤痛及刺激大鼠三叉神经诱发皮层电位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能是作用于中枢与痛觉有关的神经元而发挥镇痛效应,其镇痛作用赖于脑内5-HT的存在;海星甾醇对AlCl3所致急性衰老小鼠记忆障碍具有保护作用,能增强记忆的获得、巩固和再现,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增强GSH Px及SOD活性,清除过多过氧化脂质。
  二、抗肿瘤作用
  蝉蜕水提物体内对艾氏腹水瘤细胞增殖抑制率达90%以上,不属直接细胞毒作用;全蝎粗提物体外使Hela细胞全部死亡脱壁,抑制肺腺癌(LA-795)带瘤小鼠的肿瘤生长,并防止其胸腺萎缩,还发现能抑制Eca109细胞内线粒体脱氢酶的活性;海马可显著抑制小鼠S180实体瘤形成,延长肿瘤潜伏时间,提高肿瘤抑制率,并使荷瘤小鼠的胸腺和脾脏指数显著增加,故认为海马具有抗肿瘤作用,且与其促进免疫功能有关;蝮蛇毒及蝮蛇与眼镜蛇混合毒对肿瘤细胞有明显的抑制和杀伤作用;体外药敏实验证明蚕蛹虫草有抗喉癌作用;露蜂房醇提取物可明显抑制K562细胞增殖,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Bcl2、Bax的表达,从而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地龙胶囊制剂治疗食道癌(331例)、肺癌(155例),缓解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完全无副作用;蚯蚓提取物对小鼠移植瘤(S180及H22)有良好的抑瘤作用;蚯蚓提取物透析组分具有直接抑制MGC803胃癌细胞生长的作用;马蜂毒对肿瘤细胞有直接杀伤作用,可能是抑制肿瘤细胞分裂;蛞蝓粗提物可能是多糖类对体外培养的人子宫颈癌细胞Hela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体外试验表明壁虎的水提取液能抑制人体肝癌细胞的呼吸,对结核杆菌及常见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并有抗惊厥及溶血作用;鲜壁虎液在体外能诱导C6胶质瘤细胞凋亡,抑制其增殖,并有浓度和时间依赖性。近年来研究发现,土鳖虫、蟑螂等亦具有一定的肿瘤抑制活性。
  三、免疫调节作用
  动物药对机体免疫的异常有明显的恢复作用。通过对正常小鼠和免疫功能异常小鼠给药后的免疫功能指标的测定证明,鼎突多刺蚁对小鼠免疫功能具有调节作用。从蝉花培养滤液中分离到分子量为401,命名为ISP-1的化合物能特异性抑制IL-2依赖性的T细胞增殖,其作用机制与CsA不同,在体内对同种细胞障碍性T细胞的诱导有很强的抑制活性,比CsA约强100倍;蝉蜕提取液同样能抑制免疫;而全蝎粉可促进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促进溶血素、溶血斑形成,促进淋巴细胞转化,说明全蝎粉对小鼠免疫功能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可作为免疫兴奋药;纯蚂蚁粉胶囊也能增强小鼠的体液和细胞免疫;梅花鹿、马鹿等鹿科动物幼角(鹿茸)所含糖蛋白能显著提高机体免疫水平。
  四、对循环系统的作用
  对心脑血管的作用 从智利狼蜘蛛的毒液中提取出一种叫GsMtx 4的小分子肽类物质,能够抑制家兔的心房纤颤。心脏细胞中某些输送钙、钾、钠等离子的特殊通道可能是导致心房纤颤的根源,而GsMtx 4恰好能阻塞这些通道,防止心脏发病;麝香酮可缩小缺血大鼠梗塞体积,有效下调海马神经元谷氨酸转运体mRNA表达。
  抗凝、溶栓作用 蕲蛇毒中提取出的凝血酶样酶,主要作用于血浆(凝血因子),可有效地改善血液高粘滞状态,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蜂毒有抗凝、降粘、溶栓之效,可用于预防和治疗血栓形成的相关性疾病;对华虻等多来源虻虫的研究表明亦具有良好的活血化瘀活性。
  降压、降血脂作用 蜂乳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冬虫夏草所含腺苷具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作用;蜂毒有降血胆固醇的作用,特别是蜂毒的组分蜂毒肽尤为突出,它的降血胆固醇作用显然与它的抗凝血特性有关。
  五、性激素样作用
  蛤蚧醇提物对雌大鼠性器官主要为直接作用,幼年雌小鼠子宫和卵巢增重,阴道开放时间提前,使去势雄性大鼠精囊和前列腺增重;马鹿茸粉灌胃后的大小鼠,其前列腺和精囊腺重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雌性小白鼠用马鹿茸粉灌胃后,其阴道涂片角化细胞和上皮细胞显著增多,表现出明显的性周期;蟾蜍胸淋巴囊注射马鹿茸提取物后排精明显增加,灌胃马鹿茸细粉的雌家兔卵巢明显肥厚,且卵巢出现血斑数随马鹿茸剂量增加而增多,均表明马鹿茸有性激素样作用;紫河车成分较复杂,内含卵巢激素、黄体激素及多种激素,对睾丸有兴奋作用;蜂乳中含有促性腺激素样物质,可使小鼠卵胞早熟。总的看来,此类动物药多具有滋补强壮作用,多是通过增强机体全身功能,进而增强性机能,作用缓慢,但比较持久。
  另外,蕲蛇酶对改善糖尿病并发高粘血症具有良好的临床效果,见效快,疗程短,远期疗效稳定,降低血粘度对预防糖尿病病人心脑血管并发症亦有积极意义。蜂毒治疗多发性硬化病能中止神经纤维脱髓鞘的进程,部分恢复脱髓鞘,改进神经纤维内的冲动传导,具有抗炎性的抗生素作用;马陆水提液不同剂量对二甲苯致炎及大白鼠琼脂性足跖肿胀有显著抑制作用,疗效与氢化可的松(20mg/kg)或地塞米松(2.16mg/kg)相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