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重视继承 中西合璧——中药饮片炮制机理研究的思路及方法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几千年来的中医药临床应用实践,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医辨证施治是中医药的优势和精华,而这一优势和精华则是通过中药饮片按君、臣、佐、使配伍处方规律来最终实现的。中药炮制是制备中药饮片的一门特殊的传统制药技术。但由于炮制机理不清,大多没有足够的科学实验来揭示其内涵变化的实质,从而缺乏提供研制精品规范......

点击显示 收起

  几千年来的中医药临床应用实践,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医辨证施治是中医药的优势和精华,而这一优势和精华则是通过中药饮片按君、臣、佐、使配伍处方规律来最终实现的。中药炮制是制备中药饮片的一门特殊的传统制药技术。这一传统制药技术几千年来是以中医临床疗效为基础的,是根据大量人体临床实践经验得出的,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吸收先进的、科学的、有效的用药制药方法而逐步完善的,其内涵深厚。但由于炮制机理不清,大多没有足够的科学实验来揭示其内涵变化的实质,从而缺乏提供研制精品规范饮片的理论依据。虽然近年来,这方面研究逐渐增加,但真正搞深、搞清楚的品种不多。因此运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探讨其科学内涵,搞清炮制机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控制标准,发展本学科的学术理论,使中药饮片更加确切的体现真正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下面仅就自己在从事中药炮制研究工作中的体会,浅淡一些学术观点,供同行参考。
  一、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概念及其重点研究范围
  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目的是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探讨并进一步阐明中药饮片炮制内涵变化的实质,揭示其科学基础,即用科学实验回答“为什么要这样炮制”这个问题。如有大毒的马钱子、乌头经炮制后毒性大大降低,同时疗效并未减弱。那么这是什么道理?科研人员通过实验研究,证明了马钱子、乌头的毒性降低,是由于炮制改变了其所含毒性成分的结构而致。又如斑蝥是由于其中所含有毒成分斑蝥素与炮制所加的碱生成斑蝥酸钠而降低毒性的。而肉豆蔻的炮制则是通过有毒成分肉豆蔻醚和黄樟醚含量降低而减毒。揭示炮制的科学内涵及变化机理,可以为中药饮片最佳工艺的研制和最佳质量的标准制订奠定基础,提供科学技术的支撑,同时推动本学科学术理论水平向纵深发展。
  目前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重点,应从两类中药入手。第一类是有毒中药要进行解毒增效机理研究。这方面的工作,现已有许多成功的研究范例。第二类是通过炮制明显改变了原生药功能主治及药性的品种。例如:大黄炮制传统理论认为,生大黄攻下,酒大黄清上焦实热,熟大黄缓泻,炒炭收敛止血。多年临床也证明了生大黄的峻泻,熟大黄偏于抗菌、消炎、缓泻,大黄炭偏重止血等功效确切。又如生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煅石膏则收湿、生肌敛疮,且不主张口服。那么这些由于炮制改变的饮片药性及功效,其物质基础与生饮片应当有所不同,那么这些变化是通过什么机理,在什么条件下变化的结果为最佳,这就需要我们用大量的试验研究来阐明其机理。
  二、炮制机理研究的思路及方法
  1.首先要通过古今文献研究,搞清饮片炮制方法的历史沿革、炮制原始意图、目的及历代炮制品应用情况。通过现代文献研究综合分析饮片的化学成分、药理、毒理、临床应用等情况,确定具体研究方案及研究起点。
  2.采用液质联用或高效液相等先进仪器,测定中药饮片炮制前后目前所有可测化学成分,或采用指纹图谱研究等方法,搞清炮制对其有效成分或其它成分指纹图谱的变化的影响。同时要根据实验结果搞清中药炮制前后是否有新成分产生和所有可知成分发生的量变、质变及各成分之间与原比例发生的变化。
  3.以中医理论为依据,根据传统功能主治,结合现代药理研究,设计药理学模型,用药理实验证明炮制对药效作用的影响,并结合成分分析结果,筛选出代表炮制品主要功能主治的药效成分或成分群。即找出炮制品中与中医临床功能主治基本吻合的有效、有毒成分或组分,揭示其增效、解毒的作用机理。
  4.将药理研究结果与化学成分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确立炮制品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确定使有效成分等变化的主要炮制因素,可采取模拟炮制方法,严格控制炮制中主要影响因素的条件,设计一系列实验,同时用TLC等先进技术与方法跟踪实验每一步,如在一定时间内,连续观察主要因素对有效或有毒成分的影响及在受热等条件下,成分含量、组分比例等变化的真实情况,搞清炮制因素使有效或有毒成分变化的线性范围。
  5.提取分离炮制品中与功能主治相吻合的新的有效成分或有效组分群,进行分析及结构鉴定,同时进行药效及毒理实验研究,搞清体内代谢过程、量效关系等,确定其有效剂量及安全范围,通过以上研究,力求能够换算出炮制品的合理的用药剂量及安全范围,提高饮片的治病质量,为指导和扩大临床应用提供依据。
  三、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注意事项
  1.中药饮片炮制工艺规范化的前提应是使该品种质量统一的最佳工艺。那么最佳工艺的研制,原则上讲应该是在该饮片炮制机理搞清的情况下来完成的,如黄芩的最佳润切工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黄芩按常规用水浸软化切片,不仅会降低疗效,而且还会使饮片由黄色变成绿色,失去传统优质饮片要求的外观色泽。原因何在?炮制机理研究发现,黄芩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黄芩苷和汉黄芩等黄酮苷类,因为在冷水浸润软化切制时,可使黄芩中所含的活性酶分解黄芩苷和汉黄芩苷,产生葡萄糖醛酸、黄芩苷元与汉黄芩素,导致黄芩疗效降低。并且黄芩苷元又是一种邻位三羟基黄酮,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而变绿,因此根据这一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最终确立黄芩的最佳润切工艺是用沸水煮10min或蒸气蒸30min后切片。先破坏黄芩中的酶类,使黄芩苷等有效成分得以最大量保存,保证了饮片的优质和传统外观质量要求。
  2.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成分含量测定应有别于生药材,即饮片的成分含量测定应偏重于专属性强,且与疗效有直接关系的成分,制定合理的含量限度。例如焦山楂以消食健胃功能为主时,则应以测定其有机酸含量为主。生山楂是以活血止痛为主,主治心血管疾病,应以测定黄酮类成分为主。又如生大黄以攻里通下为主,应主要测定其蒽醌苷类含量;而大黄炭以收敛止血为主,应以测定大黄酚为主。因为研究已证明大黄酚有很强的止血作用,并且已证明大黄炭中含大黄酚是生大黄的2.7倍,而大黄酸比生大黄大大降低,甚至不易检出。这就是说我们再不能以大黄中大黄酸的含量来评价大黄炭的质量,更不能以生品含总蒽醌量比大黄炭高而折量代替大黄炭应用,这种以生代熟的错误观点,是违背中医传统理论及临床应用实践的。
  中药现代化是中药国际化的基础,中药国际化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中药炮制机理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确定中药饮片的最佳炮制方法,制定最切合实际的饮片质量检验标准,提高临床疗效,对规范中药饮片生产,稳定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创新,加强中药饮片内在品质的稳定和可控性的研究,建立先进、科学、有效、可操作性强的中药饮片工艺及质量控制的标准规范,为炮制这门古老又内涵深厚的学科,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支撑。 

 

作者: 毛淑杰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