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大血藤、鸡血藤的药用解惑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其中大血藤、红藤、鸡血藤几种药名在应用上有所混淆,现就这几种药在名称、来源、性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等方面作一论述和区别。一、大血藤1。来源木通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大血藤Sargentodoxacuneata(oliv)Rehd.etWils。二、鸡血藤1。...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中药材的产地和地方用药习惯不同,造成中药的学名、别名繁多混杂,出现同药异名和异药同名现象,给临床用药和调剂工作带来一些困惑和麻烦。其中大血藤、红藤、鸡血藤几种药名在应用上有所混淆,现就这几种药在名称、来源、性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等方面作一论述和区别。
  一、大血藤
  1.别名 红皮藤、大活血、蕨心藤、红血藤、千年健、红藤、五花血通、五花七、血藤。
  2.来源 木通科落叶木质藤本植物大血藤Sargentodoxa cuneata(oliv)Rehd.et Wils.的藤茎。
  3.产地 主产于江西、湖南、江苏等地。夏秋季采收。切片、晒干生用。
  4.性状 茎呈圆柱形略弯曲,长约30cm,直径1~3cm。表面棕色或灰棕色,粗糙,具浅纵槽及横裂纹,外友常呈鳞片状剥落而现暗棕红色。质坚韧,断面皮部红棕色,有数处向内嵌入木部,本部黄白色,导管至细孔状,射线放射状排列。气微,味淡微涩。
  5.化学成分 茎含鞣质。
  6.药理 体外实验对金黄包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甲型链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卡他球菌等有敏感抑菌作用。
  7.性味归经 性平味苦。归肝、大肠经。
  8.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用于脑痈腹痛、经闭痛经,风湿痹痛,跌扑肿痛。
  二、鸡血藤
  1.别名 过江龙、血枫(风)藤、猪血藤、大血藤。
  2.来源 百科木质藤本植物密花豆 Spatholobus Suberectus Dunn的藤茎。
  3.产地 主产于广东、广西、云南等省,秋冬季采收,晒干生用或熬制成膏。
  4.性状 茎藤常斜切或横切成厚0.3~1.5cm的块片。栓皮灰棕色,脱落处现红棕色。切面中央有偏心性髓部;木质部宽广,淡黄棕色,导管孔明显,韧皮部呈2~6个红棕色至暗棕色环带,与木质部相间排列,其最内一圈为圆环;其余为同心半圆环,质坚硬,气微、味涩。
  5.化学成分 含儿茶酚、挥发油、还原糖、豆籽醇等。
  6.药理 有抗炎作用,对甲醛性关节炎有显效。对心脏有抑制作用;能增强子宫收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7.性味 性温,味苦、甘。
  8.功能主治 补血、活血、通络。用于月经不调,血虚头晕,面色萎黄、麻木瘫痪、风湿痹痛。现代还用于因放射线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9.附注 商品鸡血藤的植物来源较多,有山鸡血藤 Millttio dielsiana Harms ex Diesl、网络鸡血藤 M.reticulata Benth、亮叶鸡血感 M.nitida Benth及常春油麻藤Mucuma sempervirvirns Hemsl等,在华北、东北、中南地区有将大血藤误作鸡血藤使用的。
  三、小结
  这几种药,红藤即为大血藤,所渭同物导名,为木通科植物,此两名常用,鸡血藤为豆科植物,其别名大血藤,中药较常用,尤其是华北、东北、中南一带常把大血藤当作鸡血藤使用,这就容易造成混乱。在功用上,此二种中药都有活血通络的作用而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或跌打损伤以及月经不调。鸡血藤能补血调经活血,效用与当归类似,用于血虚或兼血滞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血虎头晕等;大血藤还善长于清热解毒、活血消痛,而作为冶肠痈腹痛之要药,常与银花、公英、败酱草、连翘、丹皮等配伍。建议:为避免给临床调剂工作带来混乱和麻烦,大夫开方应尽量用中药学名,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