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经方中的药物修制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凡研究和运用仲景方剂者,无不遇到其中药物修制的问题,为方便经方的科研及临床应用,试议如下,以期对同道有所裨益。一、药物修制及其用意所谓药物修制,是指对药物的粗加工过程。《伤寒论》中,涉及修制的药物有34味,修制法有18种。仲景修制的目的大抵如下:1.便于取用有效成分:为此采用的修制法有切(用刀将药物切成......

点击显示 收起

 

  凡研究和运用仲景方剂者,无不遇到其中药物修制的问题,为方便经方的科研及临床应用,试议如下,以期对同道有所裨益。

  一、药物修制及其用意
  所谓药物修制,是指对药物的粗加工过程。《伤寒论》中,涉及修制的药物有34味,修制法有18种。仲景修制的目的大抵如下:
  1.便于取用有效成分:
  为此采用的修制法有切(用刀将药物切成薄片),如生姜、生梓白皮;擘(将药物用手掰开),需擘的药物有大枣、栀子;碎(将药物打碎或辗碎),如生石膏、赤石脂、禹余粮、滑石;熬(即今之炒,将药物炒成黄焦色),如对水蛭、虻虫、牡蛎、葶苈子等药物的修制;破(将药物破成数片),需破的药物为附子;水浸(先以水浸药物而后切),如枳实,仲景修制时先以水浸,然后炙成黄色。
  2.洁净药物:
  应用的修制法有去皮(去掉药物表皮),如桂枝、厚朴、猪苓、大黄等;水洗(以水洗净),如海藻水洗以去其咸味;脱水(除去水分),如蜀椒,取鲜者捂盖之,待水分聚其表面再晒干,以去其不良气味。
  3.增强药物功效:
  经方中的甘草,仲景多用炙甘草,以取其甘温补中为主;大黄则酒洗,意在缓和其苦寒之性;麻黄汤、葛根汤及大青龙汤等方中的麻黄要去节,以增强药效;附子多炮后入药,意在温补肾阳。
  4.减除毒副作用:
  杏仁、桃仁去皮尖,半夏水洗,虻虫去翅足,巴豆、芫花、商陆须熬等,意在祛除部分毒性;瓜蒂熬后入药,减其苦寒之性;二冬去心,仲景意在除却引起心烦的副作用。
  5.便于煎服:
  香豉、石膏绵裹入煎,以免药液过黏、焦着锅底,便于口服。

  二、药物修制与炮制的关系
  经方重视药物修制,仲景修制药物的很多方法被后人继承下来,如杏仁、桃仁去皮尖,海藻水洗等,成为中药炮制的基础;后人在此基础上又不断充实、创造,形成当今丰富、系统的炮制学。如桂枝可不去皮,麻黄可不去节,并不影响药效;半夏已发展有姜制、明矾制等多种炮制法;石膏现多以粉末入药,保证了药效的发挥;临床证明,二冬不去心亦不会引起心烦;水蛭除熬外,还有生用之法等。
  药物修制与炮制,是源与流、基础与发展的关系。为此,我们今天从事临床及科研应以今用不失古义之科学炮制为主。

  三、几点认识
  1.仲景既明医又懂药,尤其在药物修制方面做出了贡献,为中药炮制奠定了基础。但修制药物与现在中药饮片的加工炮制不同,运用经方时不可生搬硬套。
  2.仲景所用“炙甘草”,非蜜炙甘草。《中药炮制学》言“张仲景用炙阿胶同于‘炒’。”炙阿胶与炙甘草同为仲景首提,由此,炙甘草可能为炒甘草,而且有炙甘草的经方与临床实际对照。以用炒甘草为宜,不宜用蜜炙甘草。
  3.汤剂中用大枣、栀子时,要嘱患者将其掰开入煎,用赤石脂、禹余粮等矿石类药物时,要打碎后使用。这些在临床上均不能忽视,应予重视。

                                                                                               ( 本文作者单位:  长春市中医学院)

 

作者: 张立侠 2005-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