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蘑菇有望成为开发抗生素的新资源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近年来,医学及营养学专家都十分推崇蘑菇类食品(包括香菇、草菇、平菇及灵芝等菌类),因为大多数蘑菇均含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具有免疫活性,能起增强机体抵抗力和抗癌等作用。然而,知道蘑菇中含抗菌及抗病毒活性成分、有望成为开发天然抗生素丰富资源的人却并不多。几百年前,北美海达人还一直用拟层孔菌防病健身,甚至......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医学及营养学专家都十分推崇蘑菇类食品(包括香菇、草菇、平菇及灵芝等菌类),因为大多数蘑菇均含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具有免疫活性,能起增强机体抵抗力和抗癌等作用。然而,知道蘑菇中含抗菌及抗病毒活性成分、有望成为开发天然抗生素丰富资源的人却并不多。
  科学研究证明,真菌与人和动物的关系远比它们与植物的关系密切,它们与植物分道扬镳已有4亿多年之久。生物学家认为,植物的病害不妨碍人类,而真菌的病害却可能使人遭受伤害。人类和真菌有共同的敌人,如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等。因此,人类可以从真菌的自然防御特性,即产生“抗生素”抵抗细菌侵入的策略中得到好处。我们熟知的青霉素就是弗莱明从特异青霉(Penicillium  notatum)中发现的,所以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抗生素都来自真菌就一点也奇怪了。据考证,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医生Dioscorides就将药用“拟层孔菌”载入他的著作《De  Materia  Medic》中,用于治疗结核病。几百年前,北美海达人还一直用拟层孔菌防病健身,甚至萨满教巫医也用蘑菇治病。
  近10年来,蘑菇的抗菌及抗病毒功效已受到国外药理学家的关注。已有多项研究证明蘑菇具有可靠的抗菌作用。如有科学家曾对204种蘑菇(包括多孔菌与伞菌)的体外抗菌活性进行筛选,发现其中75%以上的多孔菌提取物具有抗细菌活性,有92种蘑菇可抑制多种微生物生长,尤其是有3种灵芝菌以及所有多孔菌科植物都具抗枯草杆菌作用。研究还证实,木蹄层孔菌和桦滴孔菌能抑制绿脓杆菌和粘质沙雷菌的生长,其中桦滴孔菌还对金葡菌、枯草杆菌和耻垢分枝杆菌有抑制作用。另有研究发现,平盖灵芝可抗革兰阳性菌,如蜡状牙孢杆菌、金葡菌等活性;伞状蘑菇中的裸盖菇及松乳菇等对金葡菌有较强的抑制活性。体外实验证明,平盖灵芝、俄勒冈灵芝和木蹄层孔菌在形成菌丝体之前即可抑制大肠杆菌;一种叫云芝的菌丝体可以消灭与其接触的大肠杆菌;猴头菌具有抗黑曲霉和酿酒酵母活性,并能抑制恶性HeLa细胞。值得一提的是香菇,香菇提取物具有抵抗多种微生物感染活性。有报道,香菇提取物对金葡萄和大肠杆菌生长均有抑制作用;香菇多糖能抑制结核分枝杆菌和单核细胞增生利斯特菌;香菇菌丝体外培养液提取物多糖部位具有抗HSV-1活性。此外,有研究证实,一些蘑菇还具有抗病毒活性,如研究发现云芝中高水溶性、低细胞毒性的多糖肽具有抑制HIV复制活性等等。
  药理学专家认为,蘑菇中所含的多糖类等活性成分既能增强免疫系统,也有抑制多种细菌功效,这直接或并间起到了抵抗微生物感染的作用。而蘑菇的抗微生物活性既有特异的也有广谱的,而且是以多种形式发挥作用。美国真菌专家Stamets指出,随着耐药细菌种类的增多,蘑菇提取物和衍生物无疑在本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力。蘑菇被认为是有望成为开发出新抗生素的丰富资源。

作者: 蘑菇有望成为开发抗生素的新资源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