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纳米膜分离技术为中药创新注入“活力”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膜分离技术作为国家中药现代化重点推广高新技术,已受到医药科技人员和制药企业的广泛关注。可喜的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纳米膜分离技术无论是在膜结构改性、防衰减、再生技术方面,还是在中药名优产品的二次开发以及企业关键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有关膜分离技术和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膜分离技术作为国家中药现代化重点推广高新技术,已受到医药科技人员和制药企业的广泛关注。可喜的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纳米膜分离技术无论是在膜结构改性、防衰减、再生技术方面,还是在中药名优产品的二次开发以及企业关键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有关膜分离技术和中药研究专家日前表示,在国家科技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纳米膜分离技术有望为我国中药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纳米膜分离技术优势突出
现任北京国丹药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刘贺之主任药师与中国科学院的吴光夏研究员等合作,研究纳米膜分离技术在中药制剂方面的应用已11年。据刘贺之教授介绍,纳米膜分离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膜分离技术,是指膜的纳米级分离过程。其通过截留相对分子量为300~100000(被分离物料粒径相当于0.3~100纳米)的膜进行分离、纯化,包括了纳滤和部分超滤技术所能分离的量程范围,也是一种以压力为驱动的膜分离过程。由于纳米膜分离技术的截断物质相对分子量范围比反渗透大,而比部分超滤小,因此,纳米膜分离技术可以截留能通过超滤膜的部分溶质,而让不能通过反渗透膜的物质通过,从而有助于降低目的截留溶质的损失。这种技术具有操作方便、处理效率高、无污染、安全和节能等诸多优点。
■助推名优产品二次开发
据刘贺之教授介绍,与超临界萃取、大孔树脂吸附等中药现代化推广技术相比,纳米膜分离技术更适合水和醇等多项溶剂提取液的分离和纯化,尤其在复方中药新药研究和名优产品的工艺改进与二次开发中,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他们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开展合作,在膜应用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如通过在复方中药新药骨参舒儿片、芹龙颗粒、乳癖康颗粒、复方扶正注射液、水芹注射液和名优产品国公酒、1-6二磷酸果糖注射液等工艺研究中应用纳米膜分离技术,解决了片剂、颗粒剂、药酒和注射液需要最大限度地去除杂质和部分微生物污染的技术问题,攻克了中药片剂“花片”、颗粒剂“板结”、药酒在贮存期出现沉淀,以及部分中药注射液除去热源的技术难题。这对从中药有效物质本质上提高中药制剂质量,防止和减少中药制剂特别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重要意义。目前,纳米膜分离技术很快将被运用到他们合作中标的北京市科委“248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六味地黄口服液制剂过程关键技术工程化研究”课题中。
另外,北京国丹药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还成功地将纳米膜分离技术用于中药冻干粉针的研制中,并建立了纳米膜应用研究实验室,搭建起纳米膜分离技术在中药现代化应用研究的技术平台,以促进中、西药新药研发和老产品二次开发及其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究进程。
■破解膜关键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膜改性和清洗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解决了以往膜污染快、通量低、流速慢等制约膜分离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障碍。其中,值得关注的一项进展是,科研人员采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动态法紫外光表面光接枝技术,在中空纤维膜孔内接枝上耐污染官能团,用来调节膜孔径和提高膜的耐污染性能。该方法可明显改善和提高纳米膜的效能。另外一项重要发明是膜负压高流速清洗方法和负压脉冲清洗方法。其可使膜通透量恢复率达到95%~100%。这些技术在同仁堂药酒厂、山东新华制药厂等投入使用,使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膜分离技术将促进中药发展
据参与讨论制定“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有关专家透露,“十一五”期间,国家将重点资助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产业的研究。其中很多专家建议对超临界萃取、膜分离、微波提取技术等给予重点资助。对此,刘贺之教授也表示:“推进中药现代化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理论优势和特色的前提下,充分吸纳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全面提高中药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水平。近年来,超临界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微波提取技术等高新技术得到较快的发展,为中药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可以预见,在国家科技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膜分离技术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为我国中药事业的快速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马艳红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