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重视微观研究 开拓复方中成药研究新途径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国粹,大凡中国人都比较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究竟中药是如何在人体内起作用的呢。中药的“君臣佐使”配伍理论,如何用西方重视微观的研究方法来阐释。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医中药专家,也困扰着研究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国粹,大凡中国人都比较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究竟中药是如何在人体内起作用的呢?中药的“君臣佐使”配伍理论,如何用西方重视微观的研究方法来阐释?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医中药专家,也困扰着研究人员。

  中药到底在人体内是怎样起作用的,这个问题无比重要。因为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药的疗效、机理才能搞清楚,而只有疗效和机理搞清楚了,才能彻底解答西医对于中药的误解,也只有这样,中药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在中成药的市场推广中,如何利用西医的偏重微观的研究方法来阐释产品药理,同样困扰着大量的中成药市场人员,同时也影响着和西医医生沟通、推广产品的效果。

  在过去,要解决这些问题是相当困难的,一方面是因为中西医观念的冲突,但更重要的是,对于和西药完全不同的中医药,我们缺乏进行有效研究的新方法和新理论体系。

  由于对于中医药的长期关注和基于营销策划服务经验,奇锐最近注意到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创新的、关于中医药的研究方法和理论体系。奇锐相信,这些方法能够解决或在某种程度上解决长期困扰中药的这些问题。

  今年3月份,《美国科学院院报》报道了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一项研究成果——中药复方黄黛片分子药理研究。在这项研究中,我国科学家第一次用生物化学研究方法,在分子水平阐明了中医复方黄黛片治疗白血病的多成分多靶点的作用机理,并从分子水平上证明了中药方剂“君、臣、佐、使”配伍原则的科学性。

  这项研究,无疑是开创性的,对于很多疗效确切、却难以开展药理研究的中成药来说,提供了研究其机理的新路径。

  由于中医治疗更强调系统治疗而不是微观治疗,有不少中成药虽然未必能改善具体的生理指标,却能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周期,这样的产品该如何衡量疗效呢?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贾伟教授的一项研究,则把代谢组学这种全新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论引入了中医药的疗效研究之中。这种全新的研究方法,第一次把中药的疗效研究,放在了人体整个系统的改善和整体生理生化指标的改善这个大框架下研究,从而为这类产品的疗效确认提供了全新的方法。

  人们需要怎样的产品?我认为,有效的产品是基础,然后最好能够机理明确和成分确切。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多地去反思西医西药偏重微观和以具体的生理生化指标变化来衡量产品有效的原则。美国FDA去年批准了第一个植物药品,就证明了人们对传统医药有了新看法。

  现在,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取得的用代谢组学来衡量产品疗效来研究中医药有效性方面所获得的进展,我们很可能有了全新的衡量中药疗效和研究其药理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作者: 陈奇锐 作者: 2008-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