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高原生物研究所从红景天中成功提取活性成分

来源:青海日报
摘要: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完成的“红景天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课题近日喜结硕果:该项目不仅从红景天中成功提取出活性成分,而且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对分布在青藏高原的13种不同品种红景天药材中8种活性成分的分析研究,建立了红景天苷等8种主要活性成分的测定方法及10种红景天药材HPL......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完成的“红景天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课题近日喜结硕果:该项目不仅从红景天中成功提取出活性成分,而且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课题近日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对分布在青藏高原的13种不同品种红景天药材中8种活性成分的分析研究,建立了红景天苷等8种主要活性成分的测定方法及10种红景天药材HPLC特征色谱图,为红景天优质药材的选择、应用和研发提供了科学依据。项目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超声提取技术和大孔树脂分离技术,建立了红景天油脂、红景天苷、红景天总多糖和红景天鞣质等活性成分系统提取分离纯化技术,使红景天苷、红景天总多糖、红景天鞣质含量分别达到16%、20%和60%以上。另外,项目还确定了红景天总多糖、红景天苷、红景天鞣质提取物指控指标性成分,建立了指标性成分的含量检测方法,起草了各提取物的质量标准草案。



        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最近,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的“红景天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课题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红景天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项目对分布在青藏高原的3种不同品种红景天药材中的8种活性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建立了红景天苷等8种主要活性成分的测定方法及红景天药材HPLC特征色谱图,为红景天优质药材的选择、应用和研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家介绍,“红景天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提高红景天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和产品的进一步研发奠定了基础,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作者: 2009-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