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钟南山院士领衔主持 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药抗病毒产品越来越受到欧美国家的重视。●2010年11月,钟南山院士宣布初步探明了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防流感机制。接下来,钟南山院士将率领联合攻关组运用国际上通用的循证医学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临床试验方法来为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疗效验证提供“金标准”证据。甲型流感再度来袭欧美国家将目光投向板蓝根专家们......

点击显示 收起

●专家们警告,由于今年冬季异常寒冷,大部分北半球国家均面临甲型H1N1流感患者猛增的严峻形势。中药抗病毒产品越来越受到欧美国家的重视。

●2010年11月,钟南山院士宣布初步探明了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防流感机制。接下来,钟南山院士将率领联合攻关组运用国际上通用的循证医学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临床试验方法来为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疗效验证提供“金标准”证据。

甲型流感再度来袭

欧美国家将目光投向板蓝根

专家们警告,由于这个冬季异常寒冷,大部分北半球国家均面临甲型H1N1流感患者猛增的严峻形势。入冬以来,英国有27人死于流感病毒,埃及已有1172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56人死亡。而亚洲国家斯里兰卡已有22人因甲流丧生,300多人受感染。

西医对于病毒性疾病的无奈,使得欧美发达国家的抗病毒研究人员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中药产品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是世界上最大的医学研究与科研经费管理机构,2009年,在钟南山院士的支持下,白云山和黄中药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了合作协议。由NIH提供世界先进的病毒模型对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作用进行筛查,而本次开展筛查范围包括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SARS、乙肝病毒、艾滋病等20多个病毒种类,并将有显著疗效的病毒研究向体内试验延伸。该研究纳入钟南山院士领衔的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机制整体项目中。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成为首个获得NIH资助研究的中药产品。

目前,该项研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作为板蓝根抗流感病毒感染的有效成分(群)的研究的子课题之一,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的板蓝根药效筛选研究结果初步验证了白云山板蓝根中的有效成分对病毒性疾病有显著效果。

白云山板蓝根

防治病毒性流感效果令人振奋

2000多年以来,板蓝根在我国被广泛用于防治感冒和流感,是中医治疗感冒运用最多、也是最久的中药,其疗效无疑是长期备受青睐的决定性因素。很多临床医生反映,在感冒早期服用白云山板蓝根可以大大缩短感冒病程。

自2007年起,由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澳门科技大学中医药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利用世界先进的以流感病毒为核心的抗病毒药物研究模型,对白云山板蓝根生产过程中间产物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体内外抗病毒活性追踪和药效学确认。研究认为,白云山板蓝根内多个有效成分具有多靶点抗病毒作用,不但对病毒、细菌有抑杀作用,对人体免疫也有调节和保护作用。白云山板蓝根的疗效与它统一采用GAP药材有关,GAP药材不但可以保证疗效稳定,而且更绿色安全。

为进一步获得关于板蓝根对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临床疗效证据,钟南山院士将率领联合攻关组运用国际上通用的循证医学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临床试验方法来向世界提供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金标准”证据。

白云山和黄

打造最大抗病毒中药基地

白云山制药与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合资成立的白云山和黄中药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板蓝根生产企业。白云山和黄中药从原材料和高端科研两大核心环节入手,打造中药抗病毒旗舰品种。

中药作为典型的资源依赖型产业,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量直接关乎企业规模和水平。为此,早在2003年,白云山和黄就在安徽阜阳建立了板蓝根GAP产业化基地,并成为我国首批通过GAP认证的八大基地之一;2010年4月,在大庆建立了5万亩板蓝根基地。同时,酝酿已久的白云山和黄抗病毒研究中心也正式宣布成立,旨在打造世界级的前沿创新抗病毒中药基地,引领国家中药现代化发展的产业创新。

广药集团近日启动了以白云山板蓝根颗粒为首的十大中药抗“超级细菌”研究,集团总经理李楚源表示,如果说建立原材料基地是从底部推动,那么建立高端研发中心则是从前面拉动,其共同目标则是打造中药抗病毒的旗舰品种和旗舰企业。

未来,白云山和黄中药还将汇聚国内外专家,深入开展板蓝根抗病毒活性等研究,为消除给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威胁的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乙型肝炎、艾滋病等病毒性传染病威胁,提供有效支持,为解决世界医学难题做出应有贡献。(李秀明)

作者: 2011-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