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灵芝全基因组精细图谱发布 首次实现中药研究在基因组尺度寻找新的代谢功能基因及调控元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传出消息,我国科学家今年5月在美国PLoSONE杂志上发布了灵芝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灵芝全基因组也是目前世界首个公开发表的兼性寄生药食用真菌的全基因组。专家指出,灵芝全基因组图谱的成功绘制首次实现了中药研究在基因组尺度寻找新的代谢功能基因及调控元件,为代谢网络重构......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传出消息,我国科学家今年5月在美国PLoS ONE杂志上发布了灵芝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灵芝全基因组也是目前世界首个公开发表的兼性寄生药食用真菌的全基因组。

  专家指出,灵芝全基因组图谱的成功绘制首次实现了中药研究在基因组尺度寻找新的代谢功能基因及调控元件,为代谢网络重构及灵芝种质保护与创新奠定了基础,将推动灵芝成为第一个“模式药用真菌”,为真菌中药的研究提供系统工具,是中药现代化的又一创新成果。

  此次研究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主持,联合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万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大基因公司共同完成。PLoS ONE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是由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慈善机构支持的开放获取性杂志,旨在推广世界各地的科学和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期刊之一。

  灵芝为异宗结合担子菌,为探究其遗传、变异、性征等现象,实验室以单个孢子为研究对象,首先完成了灵芝单孢子的分离、培养及萌发。提取纯度好、浓度高的灵芝全基因组DNA,构建插入片段大小不同的文库,测定灵芝全基因组序列。本次测序深度达灵芝基因组大小的31倍,测序结果覆盖了93.9%的全基因组,结果表明灵芝全基因组大小为39.9兆,编码1.2万个蛋白,在灵芝全基因组图谱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完整的灵芝三萜合成途径。

  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成立两年来,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基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及转录组学等系统生物学技术开展亚健康物资组基础和中药材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灵芝全基因组的研究,已启动了红豆杉的全基因组及灵芝的转录组(鉴别野生与栽培灵芝)研究;完成了药物重症过敏的代谢组学研究;利用细胞反应器等异源表达技术获得了紫杉醇、石杉碱甲及虫草素等珍稀药物原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仲亚)
 
 

作者: 2012-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