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制剂

滴丸剂的发展概况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滴丸剂是采用滴制的方法制备的丸剂.即将固体或液体物溶解混悬或乳化在基质中,然后滴入到与药物基质不相溶的液体冷却剂中,经收缩冷凝成球型或扁球型的丸剂,供内服、腔道或配制溶液等用。直到60年代末我国药学工作者受到西药倍政灰黄霉素制成滴丸的启示,辛勤的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后,使滴丸剂的理论、应用范围和生产设......

点击显示 收起

 

  滴丸剂是采用滴制的方法制备的丸剂.即将固体或液体物溶解混悬或乳化在基质中,然后滴入到与药物基质不相溶的液体冷却剂中,经收缩冷凝成球型或扁球型的丸剂,供内服、腔道或配制溶液等用。滴制技术最先用于化学工业制作铝粒、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钾等颗粒。
  自1933年丹麦首次制成维生素甲丁滴丸后相继报道的有维生素A、AD、 ADB1及ADB1C苯巴比妥及酒石酸锑钾等滴丸。但由于制备工艺、制造理论尚不成熟,不能解决生产上的问题,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因此以后这个剂型销声匿迹了。直到60年代末我国药学工作者受到西药倍政灰黄霉素制成滴丸的启示,辛勤的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后,使滴丸剂的理论、应用范围和生产设备等有了很大的进展,并具备了工业化生产的条件。1977年我国药典开始收载滴丸剂型,使中国药典成为国际上第一个收载滴丸剂的药典。可以说,滴丸剂也成为我国独有的剂型。本文将主要从现有中西药滴丸剂品种、滴丸剂的种类、滴丸剂的基质和冷凝剂等方面进行介绍。
  中药滴丸剂
  我国最早生产的中药滴丸是1970年6月经鉴定民间治疗慢性气管炎、哮喘病的芸香油滴丸。在不断的研究论证中认为中药滴丸是一种较理想,很有发展前途的剂型。到目前研制并已报道的中药滴丸有:治疗无黄疸型及迁延性、慢性肝炎的五味子滴丸及治疗菌痢、慢性肠炎的秦香滴丸;治疗冠脉循环机能不全、脑动脉硬化、头痛、失眠的川归滴丸;解痉止痛的当;用于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安宫牛黄滴丸;用于慢性气管炎的牡油滴丸;用于腕胁疼痛、暖气吐酸的萸连浸膏滴丸以及鼻用薄荷滴丸;定喘、止咳、法痰药华山参滴丸;抗心率失常、降血糖的葛根黄酮滴丸;治疗霉菌性中耳炎的复方麝香草脑滴丸(克霉净滴丸);主治血淤心痹症及产后腹痛的失笑滴丸;治疗小儿肺炎、支气(管炎的麻杏石甘丸;
  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中药复方制剂米槁心乐滴丸;主治四肢厥冷、脉微欲绝的四逆汤滴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苏冰滴丸;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的冬凌草滴丸;用于清化湿热、行气止痛的香连滴丸;治疗哮喘性支气管炎的芸香油滴丸;另外还有山苍子油滴丸、牙科用香连滴丸等。由此可见,滴丸剂在中药制剂中是一种较理想的剂型。和传统中药丸剂、其它
  剂型相比.中药滴丸具有以下优越性:操作简便.生产周期短.能将体药物制成固体制剂.剂量准确.便与贮存和服用,尤运用于难溶性不易吸收的药物,有效成分是挥发油的中草药及主药体积小或有刺激性的药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