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制剂

中药抑菌实验引入现代方法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仲兴教授等,历时10年,将抗生素敏感试验方法引入中药抑菌实验之中,创立了一套新的中药抑菌实验方法,并应用这一新方法发现了五倍子、儿茶等15种抑菌作用较好的单味中药。多年来,中药抑菌实验一直沿用传统方法,所检测的中药抑菌数据多为定性实验,缺乏使用大样本的定量研究资料。李仲兴等从199......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李仲兴教授等,历时10年,将抗生素敏感试验方法引入中药抑菌实验之中,创立了一套新的中药抑菌实验方法,并应用这一新方法发现了五倍子、儿茶等15种抑菌作用较好的单味中药。这项研究已获2006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多年来,中药抑菌实验一直沿用传统方法,所检测的中药抑菌数据多为定性实验,缺乏使用大样本的定量研究资料。李仲兴等从1997年以来,先后申请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科技厅和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立项资助下,开展有关中药抑菌实验方法和抑菌效果的课题研究。经过近10年的努力,他们在对中药抑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将国际公认的西药抗生素敏感试验方法引入中药抑菌实验之中,并改变了计量方法,创立了一套新的中药抑菌实验方法。新方法抑菌效果比传统方法提高了2~16倍,而且具有可重复性,易于标准化,从而为中药抑菌实验研究提供了新的试验标准。
  在此基础上,他们利用新方法对312种中药进行了抑菌作用筛选,结果发现了五倍子、儿茶等15种抑菌作用较好的单味中药。应用这一新方法,科研人员利用756株葡萄球菌测定了这些单味中药水煎剂的抑菌作用。经过上万次试验,取得了15种中药的定量抑菌数据。
  为了临床应用,科研人员又进行了五倍子抗菌组分的提取。经多次反复筛选,他们发现,提取抗菌组分的最好方法是水提醇沉法。在取得五倍子乙醇提取物后,他们又对其进行了抗菌效果研究,经过两万多次实验,取得了大量的定量抑菌数据。结果表明,五倍子提取物仍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在研究中,他们还应用电镜观察了五倍子提取物对表皮葡萄球菌菌细胞超薄切片的超微结构影响,为阐明和揭示五倍子抗菌作用机理提供了依据,也为其临床应用和新药开发奠定了基础。
作者: 2007-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