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制剂

中药炮制问题评析:再提行业规范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炮制是中药药材在应用前所必需的加工过程,炮制方法是否得当、过程是否严格管理、辅料是否符合要求,都直接关系到饮片的质量,关系到临床的疗效和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因此,对中药加工炮制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地消除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隐患。一是要重新调整药食两用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品种......

点击显示 收起

     炮制是中药药材在应用前所必需的加工过程,炮制方法是否得当、过程是否严格管理、辅料是否符合要求,都直接关系到饮片的质量,关系到临床的疗效和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因此,对中药加工炮制中存在的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最大限度地消除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隐患。

    首先要健全法规,完善机制。一是要重新调整药食两用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品种,将那些没有经过严格炮制、不能作为药用的饮片剔除出上述物品范围,同时,加大对上述饮片的管理,防止不符合药用要求的品种用于患者。二是严格按药品管理法的规定,中药饮片必须按照国家药品标准炮制;国家药品标准没有规定的,必须按照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进行炮制。三是加强对中药炮制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中药饮片的含义和范围,制定统一的炮制标准,加快中药饮片施行批准文号管理的步伐,严格准入控制,确保质量。

    其次要堵疏结合,规范管理。一是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以实施中药饮片GMP为契机,抓好饮片生产企业的监管,把好源头;对有实力的重视质量管理的大型企业、名优企业加以扶持,依法淘汰不守信用、违法生产的小企业,同时鼓励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与中成药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鼓励规模小的饮片生产企业加盟知名企业。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包括: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和经营中药饮片的违法行为;禁止中药材市场出售非法饮片;加大对无证经营、从非法渠道进货以及制假售假的处罚力度,发挥法律的威慑力。

    再次是要培养专业人员。一是要加强中药炮制专业队伍的建设,在更新现有从业人员知识的同时,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搞好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经验的继承,加速中药炮制品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进程,全方位地发掘中药炮制学宝库。二是要加强对中药炮制工艺的宣传,设置中药炮制科研院所,在大专院校开设中药炮制学专业,创办中药炮制刊物,普及中药炮制知识,提高人们对中药炮制工作的认识。三是监管部门要注重执法人员在中药材、中药饮片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丰富他们对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鉴别和使用知识,形成专业的饮片监管技术队伍。

    总之,中药炮制关系中药饮片的质量和中医临床疗效,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或省级标准进行,并规范过程管理,准确使用辅料,继承传统的炮制精髓,并加大对生产、经营、使用假劣中药饮片的查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中药炮制关系中药饮片的质量和中医临床疗效,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或省级标准进行,并规范过程管理。

   

作者: 2007-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