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制剂

组分中药是未来中药创新的新模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张东风)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美药典高层论坛上提出,组分中药将是未来中药创新的新模式。这一模式建立后,未来大量的新药一定出自东方,出自中国。闫希军说,组分中药,是中药创新的一种模式。组分中药是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遵循中药方剂的配伍理论与原则,由有效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张东风)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美药典高层论坛上提出,组分中药将是未来中药创新的新模式。这一模式建立后,未来大量的新药一定出自东方,出自中国。

  闫希军说,组分中药,是中药创新的一种模式。组分中药是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遵循中药方剂的配伍理论与原则,由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配伍而成的现代中药。

  闫希军认为组分中药以临床应用安全有效的传统中药为基础,适应现代制造业的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能够达到安全有效,质量可控,适于规模化生产。组分中药的有效物质更明确,作用机理更清楚,临床适应病症更确切,而且有较强针对性,能够以专利保护知识产权,能够融入全球法典,促进中药向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天津天士力集团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开展了组分中药技术与工程研究,创立了“天津市组分中药技术工程中心”。目前,研究人员已从282种药材及18个中成药制剂中制备出10000个组分、235个化合物,建立了天士力数字化中药组分库,有的组分已报专利;并从中开发出一批中药新药,包括用于治疗化疗引起的心脏毒性、化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脑动脉硬化症、慢性盆腔炎等的中药新药。

  闫希军指出,我们应把中药看成是一种开发新药的资源,而不仅仅是看成一种药去研究。只有把中药配方中的有效组分重新划分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起来,才能成为专有技术。利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丰富多样化的中药方剂将是我们开发中药新药的资源宝库。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医药科技相结合,保持中药方剂的配伍规律和特点的组分中药,可以降低药材资源的浪费,提高技术创新的要求,是开发中药创新药物的一条更经济的途径。我们以中药资源为基础,以组分中药为突破口,一定可以探索出一种中药新药开发的新模式。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