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柴胡皂甙DSaikosaponinD

来源:www.bioon.com
摘要:[中文名称]柴胡皂甙D[英文名称]SaikosaponinD[别名][化学名称]B-D-Galactopyranside,(3B,4a,16a)-13,28-epaxy-16,23-di-hydroxyolean-11-en-3-yl6-deoxy-3-O-B-D-glucopyranosyl-[分子式][分子量]780.96[物理性质]熔点212~218℃,(a)D+37°(乙醇)。[成分分类][药理作用]1.抗炎作用0.2mg/kg/od大......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文名称] 柴胡皂甙 D 
[英文名称] Saikosaponin D 
[别  名]  
[化学名称] B-D-Galactopyranside,(3B,4a,16a)-13,28-epaxy-16,23-di-hydroxyolean-11-en-3-yl 6-deoxy-3-O-B-D-glucopyranosyl- 
[分 子 式]  
[分 子 量] 780.96 
[物理性质] 熔点212~218℃, (a)D+37°(乙醇)。 
[成分分类]  
[药理作用] 1.抗炎作用 0.2mg/kg/od大鼠肌肉注射5d,植入棉球肉芽肿为对照组的54%(P<0.01),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大鼠腹腔注射后,体重、肾上腺重量、末梢血球比容值不变,而血浆17一羟基皮质素水平却明显下降。随后研究表明,柴胡皂甙D腹腔注射给药30min后发现血浆皮质酮大量增加,并伴有暂时性的血糖上升。 2.降血脂作用大鼠饲以高胆固醇食物引起高血脂症,以柴胡皂甙 D 0.2mg/kg/od腹腔注射7天,有显著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中降甘油三酯作用较甘草甜素强,而降胆固醇作用则较后者弱。肌肉注射柴胡皂甙D,参增加经由葡萄糖一C14的肝脂肪和胆固醇的形成;能降低大鼠由于喂饲胆固醇而升高的血浆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和磷脂的水平,还能加速腹腔注射的胆固醇一C14和它的代谢物的粪便排泄,增加了C14(胆汁酸一C14和中性甾醇一C14的总和)的粪便排出。 3.抗癌作用柴胡皂甙D有破坏艾氏腹水癌细胞膜的微绒毛的作用。 4.保肝作用柴胡皂甙D能抑制四氯化碳对大鼠的肝毒作用。 5.溶血作用柴胡皂甙D有明显的溶血作用。在一走范围内,其溶血作用能为腺嘌呤、肌肝所抑制。 6.对代谢的影响柴胡皂甙A、C、D混合物(3:2:2)每日按100g体重肌注2mg,连续4d,能明显增加大鼠肝切片的蛋白质生物合成,使亮氨酸一14C渗入蛋白质明显增加。 7.体内过程动物实验证明肌肉注14C标记的柴胡皂甙D,检查在粪便和尿中的排泄情况表明柴胡皂甙D在2d内和在7d内从粪便中排泄量为50%。第一天只有百分之几从尿中排泄。柴胡皂甙口服消化道吸收较差,为达到相同的抗炎作用效果,口服剂量要比肌注量大10倍。 [毒性]柴胡皂甙D可引起溶血。 
[毒  性]  
[不良反应]  
[用  途]  
[成分来源] 伞形科植物柴胡 Bupleurum falcatum L. 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