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中药材雪莲有效成分“茎叶”高于“鲜花”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因不惧寒雪、花色洁白,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雪莲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其花朵更被视为“药中极品”。然而新疆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从有效药用成分来说,雪莲的“茎叶”胜过“鲜花”。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研究员王晓辉介绍,人们一般认为雪莲的有效成分黄酮和绿原酸主要集中在花苞上,而雪莲开花一般需要四到五年,且......

点击显示 收起

      因不惧寒雪、花色洁白,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雪莲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其花朵更被视为“药中极品”。然而新疆科研人员研究发现,从有效药用成分来说,雪莲的“茎叶”胜过“鲜花”。  

    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研究员王晓辉介绍,人们一般认为雪莲的有效成分黄酮和绿原酸主要集中在花苞上,而雪莲开花一般需要四到五年,且一生只开一次花,因此倍觉珍稀。而实际上,雪莲茎叶上的黄酮和绿原酸分别比花序高出0.991%和0.533%,这意味着雪莲的精华“茎叶”高于“鲜花”。 

    王晓辉说:“认为精华在雪莲花序上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以至于原来更有药用价值的茎叶大多被废弃。如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雪莲茎叶的药用产品,可以提高雪莲的综合利用价值,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雪莲被誉为“百草之王”,其有效成分有祛除寒痰、暖宫散淤、祛风除湿、镇痛消炎的功效。据了解,目前,雪莲的经济价值主要表现在医药市场和礼品市场上,全国每年大概有100万盒礼品雪莲和70吨制药原料的需求。
作者: 2007-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