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首次摸清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我国中药复方成药的物质基础、药理和作用机理长期以来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即将结束,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重点支撑项目的“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日前取得重要进展:复方中成药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被首次摸清,共有95个纯化合物,包括挥发性组方和非挥发性组方。“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中药复方成药的物质基础、药理和作用机理长期以来说不清道不明的历史即将结束,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重点支撑项目的“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日前取得重要进展:复方中成药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被首次摸清,共有95个纯化合物,包括挥发性组方和非挥发性组方。此举表明我国中药复方成药研究取得了新突破。
   
    “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项目由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和第二军医大学共同承担,该项研究日前通过了由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和黄药业与二军大课题项目组采用先进的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技术,对麝香保心丸的指纹图谱作了系统研究,并对麝香保心丸中的麝香、蟾酥、人参、肉桂等七味中药材的主要成分进行了化学成分及含量的测定研究,从中分离出95个纯化合物并鉴定了化学结构。在此基础上,课题项目组对组成麝香保心丸的部分中药材进行了药代动力学研究。在对蟾酥进行研究时发现,蟾酥的主要成分半衰期很短,每天三次间隔服药可保持有效物质浓度且不易蓄积、不易产生不良反应。患者连续6个月服用麝香保心丸,血液、肝肾功能等各项指标未见异常,从而消除了临床医生对含有蟾酥类药物安全性的疑虑,为麝香保心丸长期服用提供了科学依据。这些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破解麝香保心丸的“密码”、制定我国中药复方标准奠定了基础。
   
    “上药牌”麝香保心丸是沪港合资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原上海中药一厂)研制开发的中药复方成药,由麝香、蟾酥、人参、肉桂等七味中药材组合而成,是治疗冠心病的首选药之一。多年大量药理学研究证实,该药具有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调节血脂、稳定斑块、促进血管新生等功效。尤其是血管新生作用(俗称药物搭桥)的发现,开拓了冠心病预防治疗的新领域,长期服用可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有效改善心肌缺血、减少心绞痛发作。血管新生的发现因此获得首届中国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奖。
   
    问世27年,这个自主创新研制的国家中药保密品种、连续12次获市名牌产品称号的神药非但没有消亡,反而焕发出勃勃生机:2007年销售额2亿多元人民币,比2002年翻一番还多,今年有望达到3亿元人民币。目前,麝香保心丸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上销售额排名第三,在上海市场上高居榜首。自2002年起,和黄药业每年科研开发支出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始终保持或超过5%,去年科技开发支出近1200万元,科技人员占公司职工总数的比重已接近三分之一。(记者:蒋心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2008-9-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