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中草药活性成分鉴别新法开发成功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一种快速、高效和方便地对中草药中的活性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中草药的鉴别方法,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发成功,并于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高效液相色谱法在分析中药有效成分时,虽然具有柱效高、选择性好、适用面广等优点,但也存在柱子易污染、溶剂消耗量大及分析时间长等缺点。这种新的中草药指......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快速、高效和方便地对中草药中的活性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中草药的鉴别方法”,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发成功,并于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目前,用于中药分析研究的方法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和核磁共振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在分析中药有效成分时,虽然具有柱效高、选择性好、适用面广等优点,但也存在柱子易污染、溶剂消耗量大及分析时间长等缺点。核磁共振法不仅能够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而且还能获得更多的结构信息,但其操作较复杂且仪器昂贵,从而限制了其广泛应用。

 

这种新的中草药指纹鉴别方法是通过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分析方法鉴别中草药。它是一种将中草药指纹图谱分析与活性成分含量测定相结合从而控制及评价中草药质量的方法,且具有仪器廉价、操作简单、分析快速和灵敏度高等优点。

 

《科学时报》 (2010-4-30 A2 要闻)

作者: 于洋 石明山 2010-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